林昀儒 世界No.7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12.06
3361觀看次
字級
林昀儒月初摘世界盃銅牌,成為台灣奪牌第一人。 圖╱新華社
林昀儒(左)和鄭怡靜今年在大陸桌球公開賽混雙摘冠,賽後開心自拍。 圖╱新華社
林昀儒11歲參加台北青少年桌球賽,是當時最年輕的選手,但展現十足架式。圖╱資料照片
蔣澎龍(圖)對林昀儒讚賞有加。圖╱資料照片
林昀儒(右)首度入圍ITTF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將和大陸許昕(左)、馬龍(後)及瑞典法爾克競爭。圖╱ITTF官網
林昀儒(中)日前為UBA大專籃賽開球,站在205公分輔大曾祥鈞(右)、193公分台藝大林均濠兩位長人之間,手中的小球換成不熟悉的大球,笑說「比打世桌銅牌戰還緊張」。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8歲桌球好手林昀儒屢創紀錄,才剛在世界盃成為台灣奪牌第一人,國際桌球總會(ITTF)3日公布最新世界排名,他也升到第7名,繼續爭搶東京奧運入場券。

去年4月參加世界桌球團體錦標賽後,林昀儒在國際桌總世界排名從80名躍居65名,同時間台灣選手世界排名最高的是莊智淵(16名),之後是33名的陳建安、42名的廖振珽。

左手持拍的林昀儒,去年初的男單世界排名還在百名外(134名),但12月已衝到第28名,不到一年的時間,世界排名提升超過百名。

今年林昀儒加入日本桌球聯賽岡山隊,先在阿曼桌球公開賽稱霸,7月在T2鑽石聯賽馬來西亞站先後擊敗日本水谷隼、香港黃鎮廷、大陸馬龍及樊振東,奪下冠軍。

8月林昀儒繼續在捷克公開賽突圍,4強戰擊敗日本平野友樹,之後接連拍退德國波爾、奧恰洛,拿到個人生涯首座世界職業桌球巡迴賽冠軍。

林昀儒在8月的世界排名已經升到13名,9月更首度闖進前10(第10名),成為最新的台灣「桌球一哥」,世界盃結束後,世界排名再往上衝,續寫個人新猷。

蔣澎龍和莊智淵的最佳世界排名都曾達到第3,也是目前為止台灣選手的最高排名,今年才18歲的林昀儒,很有機會改寫前輩締造的紀錄,樹立屬於自己的障礙。

除了林昀儒世界排名前進,台灣女子選手鄭怡靜的排名,也從第11名升到第8名,她和林昀儒將在ITTF年終總決賽混雙合作,爭取東京奧運資格。

除了林昀儒之外,男單排名前百的台灣選手另有38歲老將莊智淵(35名)、陳建安(49名);女單在鄭怡靜之後,還有25名的陳思羽、53名的鄭先知、81名的劉馨尹。

東京奧運桌球首次納入混雙項目,林昀儒、鄭怡靜只要在年終賽打贏1場比賽、闖進4強,就能取得奧運資格,目前看來難度不高,很有希望替台灣搶下第一張桌球賽事門票。

林昀儒昨天南下國訓中心,和學姐鄭怡靜會合訓練,預定10日前往大陸鄭州,參加12至15日舉行的ITTF年終總決賽,全力爭搶進軍奧運的資格;林昀儒今年和鄭怡靜搭檔混雙拿下兩冠,世界排名居第3。

除了混雙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明年1月世界團體賽,如果能搶進前9名,就可以拿到奧運門票」,林昀儒表示,個人排名不重要,東京奧運才是現階段的目標。

11歲嶄露頭角 這小孩沒在怕

7年前,11歲的林昀儒身高只有139公分,手張開只能勉強貼近桌球桌寬,但架式十足,左撇子又具球感,當時就被眾人譽為「10年難得一見的桌球神童」。

林昀儒的父親林學宜、母親陳貴玲都是老師,林學宜帶過網球隊,林昀儒從小跟著爸爸打網球,也接觸過羽球,陳貴玲說:「從沒想過他會成為桌球選手。」

林昀儒自小學二年級起對桌球展現濃厚興趣,加入宜蘭國小桌球隊,啟蒙教練賴瑞雄發現他很有天分,「外表斯文,個性看似內向,但冷靜且專注」。

左手握拍是林昀儒的優勢,「擊球輕巧且迅速,能正確判斷球路,出手前,腦袋裡都已經想好策略」,賴瑞雄當時近身觀察,對這位小朋友充滿期待。

小六時,林昀儒在東亞少年桌球錦標賽拿到金牌,他說:「比起名次,比賽比較有趣、好玩。」

林昀儒念小學時,父母親在暑假期間每天輪流送他到台北松山家商學球,接受教練周東昱指導,林學宜說:「他有興趣與天分,運氣也很好,遇到好教練,願意教他。」

林學宜支持兒子打球,但也不會揠苗助長,「不可能讓他全天打桌球,暑假半天寫作業、讀英文,剩下半天才學球,這樣會讓他更渴望打球」。

林昀儒曾在台北青少年公開賽參加15歲組單、雙打,領軍的中華隊教練吳文嘉看完他比賽後表示:「這個小孩子沒有在怕,很敢攻擊,心態和球感判斷都不錯,真的很好。」

吳文嘉認為,「林昀儒很有勇氣,不會退縮,攻擊真的不錯,他的打法有點像前日本名將水谷隼」;還是小朋友的林昀儒,兩面弧圈拉球的攻擊力道,讓人印象深刻。

蔣澎龍:台灣桌球後繼有人

桌球好手蔣澎龍在2001年世界盃男單打下第4名,締造台灣最佳成績,18年後這個紀錄被18歲小將林昀儒改寫,蔣澎龍說:「代表台灣桌球後繼有人。」

世界盃桌球賽是國際桌總主辦的高水準比賽,1980年首度舉辦,台灣男子選手直到2001年才首闖4強,成為史上第一人的蔣澎龍,在18年後轉換身分、指導後輩林昀儒,「看到這樣的成績很開心」。

見證「桌球神童」改寫自己保有的紀錄,蔣澎龍說:「這證明了我們有人可以頂上來,我想他還會創更多紀錄。」

林昀儒在世界盃銅牌戰以4:3擊敗里約奧運金牌得主、大陸名將馬龍,奪下台灣在世界盃男單史上首面獎牌,意義非凡,他說:「希望這是好的開始。」

林昀儒首度參賽,原本設定目標4強,沒想到不但達標,還帶回獎牌;蔣澎龍也表示,初步計畫是先搶8強,再看對手做打算。

目前林昀儒尚未突破「世界球王」大陸許昕的封鎖,蔣澎龍認為,現階段他的力量不足,遇到高水準及力量大的對手,打起來比較辛苦。

蔣澎龍分析,發球、接發球及前三板,是林昀儒的優勢,「之後要持續加強下半身力量,才有機會與強敵抗衡」。

不只台灣前輩對林昀儒讚賞有加,就連大陸前國手鄧亞萍也對他讚不絕口,「腦筋清楚,思路靈活且變化多,雖然力量不夠完善,但已經有紮實架構」。

大陸媒體也很注意林昀儒,認為他雖然低調,但實力突出,「恐怕會成為大陸桌球在奧運的勁敵」。

男單最新世界排名前4名都是大陸選手,依序是許昕、樊振東、馬龍、林高遠;日本張本智和排第5,第6名是巴西卡爾德拉諾。

ITTF年度最佳 他入圍2項

網路平台「Yahoo奇摩」3日公布2019年度10大運動人物,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再度成為榜首,「熱搜度」急速提升的林昀儒也入榜,他謙虛地說:「差他們還有點多。」

「Yahoo奇摩」公布的10大運動人物,小戴是唯一入選的女性運動員,第2到10名依序是王柏融、林書豪、彭政閔、鈴木一朗、張奕、劉致榮、費德勒、張育成及林昀儒。

擠進前10,林昀儒也很意外,「自己不是神童,只是成名較早,雖然會碰到不少壓力,但還是會努力克服,不要影響到訓練和比賽」。

ITTF在年終賽開打前,11日將舉行頒獎典禮,選出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最佳身障男女運動員、年度最佳新星、年度最佳得分、年度最佳教練員獎,林昀儒入圍最佳男運動員和最佳新星獎,有機會再創榮耀。

「Yahoo奇摩」10大運動事件排頭是U18世棒賽中華隊終結美國5連霸美夢,棒球相關事件另有5項上榜,包括中華隊稱霸U12世界盃少棒賽、職棒桃猿隊完成3連霸下台一鞠躬、中華隊睽違18年奪亞錦賽冠軍、世界12強賽中華隊闖進6強、MLB國民隊奪隊史首冠。

魯比歐率西班牙搶下世界盃男籃冠軍、暴龍隊終結勇士隊霸業奪NBA首冠,也進入年度10大運動事件,另有周天成稱霸印尼羽球賽、塞爾維亞約克維奇在澳網7度封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