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移植 腸道再獲健康

陳玲芳 |2019.12.05
135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九十歲老奶奶因肺炎住院,加上身體虛弱,後來出現狂瀉,一再被隔離出不了院,而被暱稱為「格格」,後經醫師建議接受「糞便移植」治療,終於得以出院,不再被「隔隔」。四十五歲吳先生,隨著投票日逼近,胃就開始痛起來,還不時拉肚子、解血便;對政治熱中的他,每到選舉期間就會出現大腸病症,苦不堪言,醫師建議,倘若傳統藥物治療控制不佳,則可考慮進行「糞菌移植」。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糞便移植」看似噁心,但醫學界發現,健康人的糞便確實可用來救命,它是一種「腸道微菌叢植入術」,只要從腸道健康狀態良好的人身上取得糞便,先用生理食鹽水混勻稀釋,再過濾雜質後,透過大腸鏡經大腸植入腸道,或經鼻胃管、胃鏡由上消化道植入腸道,只要捐贈者糞便中的「好菌」活下來,並在患者腸道中共生,困難腸梭菌就會被排除,病情即能痊癒。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健康人的糞便真的可以用來救命,形容「大便變黃金」一點都不誇張。台灣醫療科技展今起一連四天在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哇塞!大便變黃金!『呷賽』也能治病!」醫療科技展現場,設計了各種趣味性的闖關遊戲,為人人避之的「糞便」重新定義,賦予「黃金」新的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