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感覺遲鈍 不宜使用熱敷墊

 |2019.12.05
2428觀看次
字級
天冷的時候,不少人使用熱敷墊(圖/楊雅棠)來緩解身體各部位的不適。

【本報台北訊】天冷的時候,不少人使用熱敷墊來緩解身體各部位的不適。一名七十多歲糖尿病患者使用時,因溫度過高且時間長,造成燙傷,皮膚起水泡。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熱敷墊須控制溫度和時間,且癱瘓、糖尿病等感覺較遲鈍患者及孕婦、嬰兒應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曹昭懿表示,熱敷墊是乾熱治療的電力器材,透過維持一定的高溫,促進血液循環、軟組織放鬆伸展和舒緩疼痛。坊間類似產品眾多,應挑選經過衛福部醫療器材認證的產品。

曹昭懿提醒,使用熱敷墊,要注意三大原則,以避免燙傷,首先注意溫度,不要高於攝氏四十五度;二是控制時間,通常二十分鐘便足以達到體表血液循環效果,因此十五至二十分鐘最佳;三是留意部位,皮膚較薄部位,例如手內側、大腿內側、腹部、頸部,在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另外,嬰兒、癱瘓者、孕婦、糖尿病患等對溫度感覺較遲緩的人則盡量不要使用熱敷墊,或將溫度調在攝氏四十度以下,以免燙傷而不自知。

熱敷墊用於背部 最好採趴姿

曹昭懿提醒,熱敷墊使用於背部的時候,最好採趴姿,如果躺著,熱氣無法消散,容易使皮膚起水泡,造成二度燙傷。若有汗珠也要擦乾後再用,因為水容易被加熱,恐引起灼傷。

此外,電毯是寒冬熱賣的保暖產品之一,電毯溫度恆定,熱度雖能持續,但使用不當,更容易燙傷。開業醫師黃繼增建議,電毯不宜整晚使用,使用電毯時,體內水分容易流失,造成皮膚乾燥或過敏,應特別注意保溼。

暖暖包單價便宜,輕便好用,也是目前熱門的發熱產品,但使用不當的案例也時有所聞,最常見的是暖暖包緊貼身體某部位太久,造成燙傷。黃繼增說,許多人覺得暖暖包溫度不高,使用時失去警覺,其實如果仔細看標示,有些暖暖包最高溫度可達攝氏六十度,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

若不慎燙傷,黃繼增說,處理原則與一般燙傷相同,也是「沖脫泡蓋送」,如果因暖暖包中化學藥劑滲出而燙傷,最好帶著暖暖包一起到急診室,提供醫師判斷治療方向。而暖暖包應放置妥當,不要讓幼兒拿到,也避免和食物放在一起,以免誤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