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負擔料理 吃出家的溫暖

李祖翔 |2019.12.03
2585觀看次
字級
外貌平凡的炸芋片一上桌,饕客皆急著品嘗。 圖╱記者李祖翔
林璇準備的節瓜與香菇拼盤等野蔬燒烤。圖╱記者李祖翔
餐旅科畢業的林璇,創業後店面與料理讓日本留學生想起家鄉。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每次都急著吃,疏於拍照。」美食部落客常感嘆食材的誘惑讓他們一時忘了專業,而料理就出自「東京時光」老闆林璇之手。

相較台式料理的甜、膩,林璇堅持食材原味,加上特製醬料,烘托出吃得無負擔的好料理,她的炒烏龍麵讓饕客讚不絕口,印象深刻。她說,麵條是日本進口,紮實而飽富彈性,適合炒,醬汁也選由日本味醂調製,與味素、化學醬油混合的味道顯著不同。

林璇的店與傳統日本風格不太一樣,但因為重視客人需求與認真的職人精神,讓日本留學生留連忘返,如貼心為喜愛蔬食的人烹調節瓜、香菇拼盤和炸芋片等野菜燒烤,從色澤、擺盤到味道,都讓來客驚豔,少油、鹽、糖的料理原則,加上日本七味粉及特製醬汁供人自取的特色,圈粉無數。

最獨特的是,熟客上門都會帶美食、調料給老闆,塞滿小冰箱,轉而變成其他客人餐桌上的小驚喜,如整晚吃下來有些膩口的人,可以吃到某種豆腐乳或川味醬,不只拉近主、客距離,還傳達老闆的創業初衷──讓朋友窩著、能放鬆又溫暖的店。有人甚至說,那裡是「親友棲地」,來過的人都變朋友、家人。

多元菜色

家鄉味道圈粉

林璇一直很低調,默默打拚,相信好的東西不用刻意宣傳也能被看見,10年前,東京時光誕生於輔仁大學鄰近巷弄,忠實粉絲至今仍津津樂道:「有人連續15天來吃她的料理。」她每小時能出40份餐,打下銅板美食一片天。5年過去,店租到期,合夥人離去,她沒有中止夢想,反而覓到了民權西路的新店址,重起爐灶,在身兼多職、親友資助下,經營25坪、滿座34人的店。

「萬事起頭難。」換了地址,店租提高、資金回到原點、裝潢費也遠超預算,她從測量面積到布置都自己來,既當老闆也兼主廚、進貨、負責員工訓練,用冷盤、炒、煎、炸、煮、烤等多元烹煮方式與菜色吸引客人,主打口碑行銷。相較過去的快速上餐,現在更重品質與新鮮,儘管燒烤一份需要15~30分鐘,客人還是願意等待,因為老闆說:「不要急,吃到打烊都可以。」

希望所有人吃得開心、感受溫暖,送完餐點,林璇會和客人串門子、講笑話,透過互動了解客人對餐點的評價,哪怕一丁點不滿意,覺得昆布香氣不夠或醬料偏甜,下次她就會改進,也一再比較中、日食材,挑出合適的來料理,留學生都說有家的味道。

珍惜緣分 傳遞正向能量

許多人覺得老闆很有個性,私底下感性、情緒來得快,一談到工作卻格外認真、一絲不苟,可以整個晚上在廚房烹調,做出讓客人滿意到說不出話的菜,而自己只吃幾口三明治或一杯奶茶。她還不願聲張有巨星到店裡用餐,認為不需要用別人的名字衝人氣,不過內心還是雀躍地在朋友圈分享:「他們又來了!」

創業其實不是林璇一定要做的事,最初還是同學邀約才走入這個領域,但她珍惜創業緣分、享受認識新朋友及帶領團隊為餐廳帶來最大效益的喜悅,她說,當老闆最大的樂趣在拉近與客人的距離,而所有過程都是人生養分。她期許自己的奮鬥能為年輕人帶來正能量:「無論在學時表現得好不好,出社會後一年休息不到30天,憑藉努力和不斷學習也能在這個時代站穩腳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