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棋品與人品

文/嚴陽 |2019.12.02
2336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棋非小道,而是一扇窗子,還能折射出一個人的人品,是人品高低優劣的試金石。

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方正》中,講述了這樣一個小故事:江彪年輕時曾經應王導之邀下棋。江彪的棋力屬於一流,而王導的水平跟他相比就要差多了,但是王導偏偏不要江彪讓子,而要與他分高下,並有意觀察對方的反應。

江彪遲遲不肯落子,王導問:「為什麼不下?」江彪說:「恐怕這樣下不行。」——其言下之意是:「你根本不是我的對手。」旁邊一位客人說:「這個孩子的棋藝不錯。」王導說:「這個年輕人哪裡只是棋藝不錯而已!」

因為年輕,更因為個性,所以,江彪在與身為丞相的王導面前敢於直言不諱:讓我跟你下分先棋?就你的水平來說,還是差了點吧?而他這話,一方面顯示了他對自己的棋力的自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為人的坦蕩和率直。

在當時,屬於一品棋力的江彪,與屬於五品棋力的王導之間的水平差距是擺在眼前,假如兩人真的分先對弈,那麼,不只會讓勝負毫無懸念,而且也讓這盤變得索然無味。

不過,在這裡最為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居於下位的江彪,面對居於高位的王導,毫無一般人的膽戰心驚,更沒有借機諂媚討好,而是實話實說,至少在心理上與對方是平等的。

王導的棋力可能確實有些低,可他在棋盤之外,也有值得稱道的:他貴為朝廷丞相,假若換了別人,在這樣的場合,有可能以勢壓人,從霸凌對手中獲得快樂。而假如對方不知天高地厚,膽敢駁了他的面子,那麼,讓對方吃不完兜著走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我們在這裡卻沒有看到這些,相反地,我們看到的是王導對江彪的褒獎:「此年少非唯圍棋見勝。」——作為政治家的王導在棋盤之上,看到了棋盤之外的東西。而後來江彪成為了吏部尚書、朝廷的重臣,也證明了王導的眼光,委實很厲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