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航空教育展示館

文/林孟慧 |2019.12.02
2623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岡山區航空教育展示館是全國占地最廣、規模最大之航空教育展覽館。 圖/林孟慧
武器裝備區中的40公厘高射炮,是我國防空的得力助手。 圖/林孟慧
飛機陳展有地面陳列22架、空中懸吊19架等飛機。 圖/林孟慧
B-720中美號自民國61年服役擔任總統座機,並接送過蔣中正 、嚴家淦、蔣經國及李登輝等四任總統。 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高雄市岡山區航空教育展示館於民國一○四年(西元二○一五年)落成啟用,主體建築以飛碟造型為構想,設計三層樓之RC建築物,並採挑高十六公尺半之設計,建地面積共二點八多公頃,是全國占地最廣、規模最大之航空教育展覽館。其成立目的,是希望將以前可歌可泣的航空歷史永久傳承,讓大家永遠記得空軍先烈們忠勇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偉大精神。

航空教育展示館內包含飛機陳展、航空教育展示區、多媒體劇場、發動機區、武器裝備區、圖書文獻室、籃藿會及眷村文化館等八個展示區,其中飛機陳展有地面陳列二十二架、空中懸吊十九架等二種方式,展示空軍建軍以及中共投誠、陸軍等曾使用的軍用航空器,包含中、美、蘇國寶級戰機,是個體驗航空之旅的好地方。

購票進場後,展場上最引人注目的特大型飛機,是B-720中美號,屬於波音707型機系列短機身機種,此機自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服役擔任總統座機,並接送過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及李登輝等四任總統。要上機參觀,還得另外買票,並穿戴好白手套及鞋套,才可登機觀覽。另外,展場中也有幾架反共義士投誠來台的中共戰鬥機,上面也標示著一顆橘色星星及漆有簡體字字樣,十分特別。

多媒體劇場則是在舒適的冷氣視聽室中,播放二則空軍英勇的戰鬥故事,經由卡通動漫方式播出,大人小孩皆適宜欣賞,觀後令人豎起大拇指,讚歎我國空軍智勇雙全、保衛國土的英勇戰士們及其偉大事蹟。位在二樓的武器裝備區,可見到各式各樣的飛彈及深水炸彈,讓人大開眼界,其中展區中間的四十公厘高射炮,也是展區焦點,這是美國製造,為低空射擊之優良武器,並可對地面及水上目標射擊,是我國防空的得力助手。

一樓的眷村文化館,則是介紹岡山以前的十八個眷村文化,以及岡山早年傳統趕集──籃藿會,籃藿會迄今已有逾兩百多年歷史,是具有濃厚鄉土色彩的民俗市集活動。每年固定舉辦三次,分別在農曆媽祖生日(三月二十三日)、中秋節前夕(八月十四日)及義民爺生日(九月十五日)。展場中將農特產品及小孩玩具,分別一個一個放置在竹籃中展示及販賣,很有古早味及懷舊氣息,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民國五○、六○年代,想起兒時的點點滴滴。

航空教育展示館曾於三年前榮獲內政部銅級綠建築標章,展場中不時有飛進飛出的麻雀到訪,也可在展場的一隅,看見空軍基地的部分停機坪及跑道,是個半開放的展覽空間。參觀的大、小朋友們,也可在場中設置的各個蓋章站,蒐集好一定數量的紀念章印後,在出口處兌換航空貼紙及手擲小飛機留作紀念,是個寓教於樂的教育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