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行政中立與民主終結

 |2019.11.27
2868觀看次
字級

離總統大選投票日近,選情的緊繃,行政院各部會大動作投入選戰,並提出多項被質疑是買票的政策,不僅有違行政中立原則,也影響決策品質。大筆撒錢的後果是財政虧空、債留子孫;行政不中立使得行政機關淪為政黨的附隨組織,真是開民主倒車,回到威權統治時期。

為了選舉,行政院各部會無異是全體動員,參與執政黨的選戰策略,形同地方黨部,其中最賣力演出的就是交通部和農委會,行徑不輸大明王朝的東廠西廠,連獨立機關也不例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完全忘記自己的角色。

以近日爆發的間諜案為例,自稱向澳洲政府投誠的大陸「間諜」王立強向媒體爆料,中國大陸在去年選舉期間大量建置網軍攻擊民進黨,同時撒錢收買三家媒體,並捐輸候選人。雖然在爆料沒多久就被各方質疑,他的行徑根本就違反諜報人員的基本原則,大陸還宣稱他是詐騙犯。但是執政黨就是拿來炒作選舉。

儘管王立強騙很大,但NCC卻要被他點名的三家電視台去說明。對於外界隨便散布的假訊息,身為獨立機關的NCC不但未加查證,也沒有替媒體澄清,反而大張旗鼓的約談媒體,要他們交代沒有發生的事。NCC要不是不夠專業,就是想邀功想昏了頭。

這次大選被質疑政策買票撒錢最多的單位是交通部,光是幾條鐵路、公路的延展計畫就花費上千億,有沒有成效也不管。由於交通部強推軌道建設,引發學者請辭審查委員,部長林佳龍卻說「不能讓個人意見凌駕政府」。北宜高鐵案直接併入北宜直鐵案,跳過可行性研究程序;高鐵南延屏東案不等審查委員意見直接報行政院。

這樣的決策草率而鴨霸,完全不把審查委員放在眼裡,更不管後續的安全和成效評估,還批評是個人意見凌駕政府。試問設立審查委員機制的意義何在?這樣的決策品質若將來出了問題誰負責?政府就可以蠻幹嗎?交通部的態度是,反正多建一條鐵路也不礙事,頂多就是營運虧損而已。一切以配合勝選為要務。

農委會在這場選戰中也是最賣力演出的單位,除了撒錢補貼農民,在雲林縣上演「花生之亂」,花錢收購花生,還補貼盤商,被批評不是為了花生農,而是為了輔選。農委會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就在主委陳吉仲的領軍下扮演東廠第一打手,以公帑架設「一四五○網軍」,網攻對手。最近民進黨選戰力攻韓國瑜的「豪宅案」,目的是要瓦解韓的庶民形象。農委會也要求台肥說明五年前的放貸情況,明顯是站在選舉第一線當打手。

行政中立是最基本的行政法則,行政院各部會包括獨立機關都是國家機器的一環,不容許作為政黨工具。但執政黨因為執政便利,資源在手,用與不用間存乎一心,大多數的政黨都會基於「不用白不用」的心理,把國家資源用到最大化。

尤其是當前的部會首長都是敗選聯盟的成員,只有盡力表現才足以報答層峰的知遇之恩,蘇貞昌、陳其邁如此,林佳龍、李進勇亦復如是;而陳吉仲之流則等著選後加官晉爵。行政機關淪為政黨打手,民主政治發展至此,是另類的歷史終結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