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嗅著世界的味道

文/文詠萱(時任科學月刊主編) |2019.11.19
1084觀看次
字級

文/文詠萱(時任科學月刊主編)

圖/UkrBIN

有些味道讓你想起某個回憶、某段故事,就像聽音樂一樣,總有回憶連結。嗅覺是動物五感中相當重要的一種,通常與味覺整合交互作用。有些動物可能沒有厲害的視覺,卻有著相當敏銳的嗅覺。此外,嗅覺也能透過鼻子內受器感受空中的化學訊號,並將其轉化為其它感覺。

在生活中有許多的味道,比較常見嗅覺運用為吃東西,在食用時嗅覺是感受食物味道相當重要的角色(感冒時會感覺食之無味)。而有些味道的來源卻相當讓人好奇,像是下雨的味道、棉被晒過太陽的味道、老人特有的味道等。

下過雨的味道,像是泥土的味道,清新純潔。為了了解「雨味(petrichor)」從何而來,麻省理工學院分析雨落在土壤上的狀態後發現,毛毛雨因為降落的速度較慢,會在與土壤中接觸時放出獨特香味的氣膠;另外,當土壤由溼轉乾時,土壤中的放線菌(actinobacteria)會釋放孢子,而孢子表面的土臭素(二甲基–9–烷醇)也是組成「雨後味道」的成分之一。

除了下雨的味道外,剛晒完的棉被也會讓人想要多聞幾下,彷彿抱著溫暖的太陽。晒完棉被的味道是怎麼來的呢?流言謠傳氣味來自塵蟎高溫下的屍體,其實不然,晒太陽的溫度不足以殺死塵蟎,棉被味道主要來自於陽光中紫外線照射織品,產生的臭氧氣味。

另外引議論的氣味還有「老人味」,即年紀大的人身上會有獨特的體味。根據2001年日本資生堂研究中心研究員土師信一郎等人研究報告顯示,老人味原因為大量皮脂分泌,導致年長者身上產生2-壬烯醛(C9H16O)的成分,即「老人味」氣味來源。

嗅覺與生物健康有重要關聯,近期大量嗅覺研究投入,期待未來更多的發現。打開五官,感受世界,會「看」到更多用眼睛看不到的驚喜。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