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背後英雄 檢事官專長多多

 |2019.11.19
4116觀看次
字級
基隆地檢署檢事官廖文暉介紹「屏蔽袋」。圖/中央社
新竹地檢署檢事官李沛承擁有土木與結構技師專業證照。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你知道嗎?各地檢署裡「檢察事務官」臥虎藏龍,運用各自專業,協助檢察官辦案。基隆地檢署檢事官廖文暉當過軟體工程師,曾在偵辦網路遊戲攻擊案時,假裝不懂網路技術,讓被告鬆懈;新竹地檢署檢事官李沛承握有土木與結構技師專業證照,曾深入建築坍塌現場,找尋證據。

相較於檢察官的司法專業,不少檢事官還擁有不同專業。《法院組織法》規定,檢事官受檢察官指揮,實施搜索、扣押、勘驗或執行拘提等,襄助檢察官執行法定職權。

基檢去年成立「數位採證室」,為測試軟體成效,同事大方出借不用的手機,廖文暉成功還原不少照片,展現手機採證專業功力。

廖文暉還要善用科技工具「屏蔽袋」,將查扣的手機放入其中,遮蔽所有無線電波,避免有心人士遠端刪除資料。他說,有些手機關機後部分資料會消失,「屏蔽袋」還有充電接頭,保全證據。

廖文暉曾處理知名網路遊戲遭「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攻擊)案,被告男子利用私人伺服器,從各地向遊戲伺服器發動攻擊,癱瘓遊戲,還把攻擊參數畫面上傳臉書炫耀。

廖文暉說,苦於證據不足,他只好「扮豬吃老虎」,假裝不懂參數意義,等被告鬆懈,再提示被告曾購買攻擊軟體,也從遊戲公司取得攻擊IP位址,交叉比對後讓被告啞口無言。

李沛承則是從工程人轉為司法人,他回憶,九二一大地震時,他讀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與老師到受災嚴重的南投蒐集資料,看到鬆散的鋼筋、品質不佳的混凝土,難以耐震,都是不肖建商為減少成本所致,推他走上司法路,要用工程專業協助蒐證。

四年前新竹某建案工程意外,千坪基地三次坍塌,造成瓦斯外洩、路基崩落,還有騎士跌落坑洞。李沛承協助檢察官到場了解建設專業技術,發現建商為省成本,未依建照圖說施作,支撐度不夠,基地就會坍塌。

除了土木專業,李沛承被分配在黑金組,工作繁重,但能協助檢察官突破偵查案件,「專業受肯定就是成就感」。

竹檢主任檢察官陳玉華肯定檢事官的專業協助,讓檢察官辦案得心應手,「檢事官是功不可沒的幕後英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