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美麗的手紋上

文/林和君 |2019.11.13
1865觀看次
字級
漫畫 圖/Max

文/林和君

「小昂蓋,來,我帶你去見那一位Vuvu。」

昂蓋和迪亞斯叔叔在部落裡散步時,看見一位Vuvu坐在自家門口前,正在挑揀整理菜葉。

「那位Vuvu是很重要的人物,我帶你向她認識排灣族的傳統文化,很難得喔!

「等下你看Vuvu的手上,會有很多漂的圖案,我們稱之為手紋。而刺上手紋我們就稱為ivecie(依福吉),傳統裡男生將圖案刺在身上,而女生則刺在雙手手背。因為我們排灣族有所謂的階級制度,大致上分為頭目、貴族、家臣與平民四種,而手紋就是我們的身分象徵之一。它告訴我們,我屬於哪一個家族、哪一個階級,我的家族又擁有什麼樣的使命,這就像是會說話的圖騰喔!

「在排灣族的傳統裡,家族必須具有一定的身分和地位,或者由頭目授予許可,家族的女子才有紋上手文的資格。當女子決定紋上手紋時,要請部落裡專責的刺青師舉行儀式,慎重的向祖靈宣告,再使用工具慢慢地將圖案刺上雙手,都要花上好幾

天的時間。

「這可不是什麼奇怪的刺青喔,因為這樣祖靈才能透過手紋認得這位女子是排灣的子孫,未來過世後才能回到祖靈的身邊。」

說著說著,迪亞斯叔叔就帶著昂蓋來到Vuvu的面前,先用族語向Vuvu交談,然後Vuvu笑笑的點點頭,放下手裡的工作,將雙手平放在雙膝上。

「Vuvu說可以讓你看她的手紋喔!記得喔,手紋是很尊貴的,用看的就好,不可以摸,不要對Vuvu不禮貌……」

「哇……Vuvu的手紋好漂喔!有好幾種圖案呢!」

「迪亞斯叔叔,你知道這些圖案是什麼意思嗎?」

※Vuvu(姆姆):排灣語中的祖父、祖母,而祖父祖母也稱自己的孫子女叫作Vuvu。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