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含糖飲料可以當水喝?小學生看新聞學新知搶發言

張睿杰 |2019.11.12
5722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睿杰、施圓荷/台北報導】珍珠奶茶、巧克力和汽水等含糖飲料當水喝,結果會怎麼樣?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四年四班學生,聚精會神聽義工老師用投影片講解人間福報《青少年糖飲當水喝 埋洗腎危機》新聞報導,原來喝大量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傷害那麼大。接著再選一則自己喜歡的新聞,先寫心得再上台和同學分享從新聞報導學習到什麼知識,同時也訓練表達能力。

這是本月八日北新國小的四年四班的讀報教育,當天選定的讀報主題是【保健我先知】,由兩位讀報教育義工老師領讀指導。

義工老師張芝湘在黑板用粉筆寫下讀報教育主題,簡短說明主題後,另一位義工老師張芝湘用投影片解說《青少年糖飲當水喝 埋洗腎危機》新聞,向學生說明愛喝含糖飲料的危害。接著由學生挑一則自己喜歡的新聞並剪下來,貼在預先發放的「讀報教育悅讀筆記」表單中,寫下在新聞中學到什麼。


圖說:學生說,在人間福報上能得到很多知識。圖/張睿杰拍攝  

「讀報教育悅讀筆記」表單內容詳細,除了註明級別姓名外,還有版名、標題、日期、報紙的日期、報導中我學到什麼、寫出要分享人、原因,內容十分完整。製作過程義工老師和學生熱烈討論,學生更清楚自己該選哪一則新聞。學生還要加工美編,讓「讀報教育悅讀筆記」看起來有整體感,不只是黏貼填寫。

接著開始「上台」分享,原本害羞的學生在看到其他同學精彩的分享後,上台動力像有了鑰匙被啟動,紛紛搶著上台分享自己的「讀報教育悅讀筆記」。

北新國小,是實施讀報教育學校之一,選定人間福報為讀報教材。人間福報從2009年推動讀報教育至今10年,今年全台讀報教育學校多達538所。


圖說:兩位帶領報的義工老師張芝湘(左)、曾碧玲(右)說,謝謝星雲大師創立《人間福報》。圖/張睿杰拍攝  

兩位帶領報的義工老師張芝湘、曾碧玲說,謝謝星雲大師創立《人間福報》,讓小朋友在讀報過程中學到新知識,同時訓練表達能力,雖然效果不是立竿見影,但在長期讀報的潛移默化中相信藉由《人間福報》的真善美報導,會帶給小朋友好的善的影響。這也是人間福報的讀報教育的目標。




圖說:北新國小四年四班人間福報晨讀,充滿知識、活力、歡笑。圖/張睿杰拍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