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待用餐 熱騰騰送弱勢

羅智華 |2019.11.09
4757觀看次
字級
張富傑認為,只要有能力,就應該多幫助人。圖/張富傑提供
家人也很支持張富傑的善行,老婆(右)經常跟著他送餐。 圖/張富傑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每到接近中午時分,在雲林開設臭豆腐與麵線餐館的老闆張富傑,除了忙著烹調「愛心待用餐」,準備提供給弱勢民眾享用外,熱心公益的他只要一有空,還會自己開著餐車到土庫華聖啟能發展中心等公益團體,自掏腰包準備食材、親手為身心障礙者烹煮熱騰騰的美味餐點;這幾年來,總計送出近五千份愛心餐點。

談起投身慈善事業,三十八歲的張富傑表示,奶奶從前就熱心公益,常分送白米給困苦家庭;從事殯葬業的父親如遇到經濟不佳的家庭, 更會協助募集資源 、請親朋好友幫忙分擔殯葬費,長輩影響讓他跟著「有樣學樣」,認為自己應該多幫助人。

因此,張富傑九年前回鄉接手家裡生意,就決定在店裡提供「待用餐點」給有需要的民眾。此外,他還和家扶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提供愛心餐點讓基金會送給獨居老人或是弱勢貧戶享用。

影響民眾 慷慨解囊

為了將愛心傳送到更多地方,張富傑還會定期開著餐車到斗南一心育幼院、土庫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嘉義敏道家園,烹煮美味麵線和炒飯、炒麵給育幼院裡的孩童、身障者,讓他們免除舟車勞頓,也能享用到熱騰騰餐點;每當聞到撲鼻香氣傳來,孩子們就知道又是張叔叔開餐車來煮東西給他們吃了、雀躍無比。而且不只孩童與弱勢民眾,負責照顧的育幼院老師和收容中心工作人員也同樣可免費享用,慰藉他們辛勞付出。

「當你有一顆行善之心時,老天爺也會在冥冥之中幫助你!」張富傑表示,行善多年來,他常覺得做公益會相互傳染,周遭民眾也會受到影響,開始加入行善行列。像是店裡某一天的待用餐點提供數量正好快要沒有時,就剛好有一位經常來店裡用餐的民眾,知道他平常提供待用餐給弱勢,立刻掏出一萬元貢獻愛心,請他烹調更多待用餐、幫助更多人,讓他感謝那位民眾的慷慨解囊同時,也不禁讚歎妙不可言的因緣。

公益行善 最好家教

張富傑不求回報的善行,不僅受到餐飲同業的回響,家人也很支持,老婆經常夫唱婦隨,跟著他前往公益團體送餐點,就連兩個五歲和七歲大的兒子,也會幫忙在愛心義賣活動上叫賣,讓張富傑堅信「公益慈善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未來會把慈善家風傳承給下一代。

張富傑還在網路上呼朋引伴餐飲同業攜手做公益,獲得飲料業者及氣球業者的熱烈回響,大夥一起到敏道家園舉行愛心慈善活動,上百位院生有吃有玩、開心全寫在臉上;還有民眾在得知活動消息後,主動捐款響應。他表示,未來還夢想能夠開著餐車「環島做公益」,開到哪裡、就傳愛到哪裡,藉此烹煮更多熱騰騰的餐點分享給弱勢民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