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記事】 小精靈的涼亭

文/三日月 |2019.11.08
1723觀看次
字級
去年底搬回花蓮,到友人的農地「玩土」之後,對農務興起了莫大的興趣。近日,終於在鳳林尋找到大約30坪的小小農地,開啟了夢想數年的田園夢,正式當起假日農夫。圖/三日月

文/三日月

去年底搬回花蓮,到友人的農地「玩土」之後,對農務興起了莫大的興趣。近日,終於在鳳林尋找到大約30坪的小小農地,開啟了夢想數年的田園夢,正式當起假日農夫。

由於這塊農地過去幾年無人耕種,附近的好心人為了避免雜草叢生,都會定時來噴灑殺草劑。因此開始耕種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鄰人表達我們會自行除草,避免雜草遮蔽視線或是影響鄰田作物。

不噴除草劑後不到兩個月,農地上開始長出細小的雜草。在從小務農的先生指導下,我學著用鐮刀割除長出地面的草,只保留大約0.5公分的莖,讓根慢慢向地底伸展,這樣一來,就可以幫忙鬆土;而割下的草先集中起來,日後可以覆蓋在農作物四周。

我們這兩個假日農夫,目前看起來更像是假日除草工。但是每周到鳳林晃晃,除除草、流流汗,倒也挺舒暢。

雙十連假前下了幾天的雨,可能是隨著風飄來的孢子落在土裡,加上接連數日的雨水滋潤,過去可說是不食之地的農地上,竟長出了一小叢金福菇!夕陽下看起來,像是嬌貴又精緻的小小涼亭。

看著可愛的菇菇,心裡很是感動。想著,土地的療癒力真驚人,只要我們停止傷害它,自然會湧現無限生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