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欲望

文/卿爸妹 |2019.11.06
1357觀看次
字級

文/卿爸妹

貪婪,無所不在。

別以為貪婪只躲在各種顯眼的出入場所,像是買根蔥卻要顆蘿蔔的市場,或是收賄有如家常便飯的官場、商場。有個暗處,私相收受的情況嚴重,卻往往叫人不易察覺,那就是每個人的心──那裡有個永無饜足的客人,名字叫「欲望」。

出個遠門,這個要帶,那個要拿,就怕少了哪個會造成「不便」。不僅如此,想像出個國,就有「美國」時間(如同幣值,可乘以三十倍),可以邊賞玩邊做平常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於是,想看的書也不忘帶幾本;想畫的畫,以為就在路上,非得擠出個行李空間置放畫筆和畫紙不可。

到了國外,「想」看的東西很多,於是腳程愈走愈遠;「想」拍的照片這裡那裡,結果一天下來,手機電力吃緊,所幸有帶行動電源;「想」帶的伴手禮不能少,否則愧對江東父老,因此該歇腳的晚上也不忘拿來逛街買東西,待回飯店整理行李、梳洗完畢,仙度瑞拉的南瓜車早跑了,時間已過十二點,想到清晨還「想」好好享受當地早餐,速速上床,這床又大又蓬,此時承載疲憊的身心,剛剛好,只是與它今生的緣分就不過五、六個小時了。

再度張眼看世界,睡眼惺忪,顧不得貪睡,趕緊跳下床梳洗打理、整裝待發填飽五臟廟。七點不到的餐廳,人煙稀少,食物充足,找到一個雅座,悠閒的大快朵頤,方才稍稍享受到休假的放鬆,不過下個行程也即將登場。

在點與點之間的路途上,儘管「想」眼觀八方、耳聽四方,但肉體早已不聽使喚,在平穩的車速中,眼皮重了,耳朵沉了,藏在隨身背包裡的書卻始終不見天日。

至於帶出遊歷的畫筆和畫紙,也始終「無言以對」。除了在每個落腳住宿堆滿手機、充電物、食物、用品的小梳妝台上無立足之處,這兩樣東西也早見「媒人」(「想」媒合他們之人)心猿意馬,只管拖著疲憊的身體,躺在床上放鬆,無意識的看著前方大電視播放當地節目,「想」作畫的心情可是一點都沒。

出外放風,「想」很多:想看盡異域風光、想體驗當地風土民情、想用手機留住當下倩影、想準備伴手禮,還想吃好住好、擁有在家的所有便利,也想抽空看書作畫、思索人生……更想放「鬆」!

在一堆想望後,回國的行李變重了,身體也乏了,而休假最渴望的「鬆」卻仍杳無蹤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