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當一面 讓學童表現進步30%訓練3小時 機器人當老師

編譯/韋士塔 |2019.11.02
155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人工智慧(AI)技術正快速進步,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款人型機器人,只要和人類教師一起進行3個小時訓練,就能成為課堂上的好幫手。

頂尖學術期刊《科學》旗下的子刊物《科學機器》(Science Robotics)報告指出,英國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的研究團隊已研發一套全新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系統,能夠教導機器人透過觀察人類的行為模式,學習社會化行為。

研究人員在普利茅斯兩所小學進行測試,受測者共有75人,年齡介於8至10歲。這群學童正在學習自然界的的食物網,課程採電子沙盤演示的益智遊戲型態,在觸控式螢幕上進行。

學童將螢幕上的各種動物拖曳至對應的植物或是他們可以吃掉的動物,與此同時,這個由日本軟體銀行開發的「納歐」(Nao)人形機器人,則扮演教師的角色,以語音指導學童如何進行遊戲,也會動手學生們示範如何拖曳動物。

「納歐」使用的計算機,最初是一片空白,完全沒有食物鏈、食物網的相關知識。人類教師先一步一步教導「納歐」各項動作,「納歐」則在這個過程中學會如何當一名教師,並逐漸進步到可以為人類教師提供建議的程度,例如「步驟正確」或「應該重來」。

實際操作顯示,大約只需25個教學時段,累計耗時3小時,「納歐」便可自行完成輔導教學任務,不再需要人類教師的協助。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森菲特博士(Emmanuel Senft)表示:「我的夢想,是讓所有人都能享受機器人帶來的好處,不僅工程師。要實現這個目標,先得讓人類教導機器人如何互動。我希望這個模式,可以應用到更廣泛的領域。」

研究團隊除了觀察人形機器人的表現,也以多種方式評估學童在食物網課程的學習成果。他們發現,如果由「納歐」擔任教師,在某些指標中,學童們的表現進步了10%至30%。森菲特博士指出,相關的調查並不包括學童對「納歐」的喜愛程度,但「學生們看起來很開心」。

在普利茅斯大學研究社交機器人已20年的貝爾帕梅教授(Tony Belpaeme)則表示:「眾所周知,使用機器人協助教學確實有許多好處,但如何讓這種輔導模式持續推行,並成為人類教師能夠信賴的合作夥伴,仍是一大挑戰。」

貝爾帕梅教授強調,這項研究確實是朝正面方面發展的一大步,但同時也暴露一個原本並未預期的狀況,那就是如何讓人類教師接受機器人,因為他們反映,人形機器人並無法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

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把這套「自動機器人能力逐步輔導」(SPARC)系統優化,使其勝任較學輔導工作。另外,他們也準備把這個系統應用到其他社交機器人,例如醫療照護。森菲特博士表示,對他而言,最重要的目標是讓這種機器人能夠成為家庭中的幫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