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後始重生 《小丑》

文╱Triple |2019.10.31
4178觀看次
字級
由影帝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拿下威尼斯金獅獎。 圖╱華納提供
瓦昆菲尼克斯透過細膩眼神,詮釋小丑的憂鬱與苦悶。 圖╱華納提供
即便未上妝,瓦昆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 圖╱華納提供
《小丑》全片宛如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個人秀。圖╱華納提供
《小丑》全片宛如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個人秀。圖╱華納提供
瓦昆在片中設計許多舞蹈,讓小丑的瘋狂更上一層。圖╱華納提供
瓦昆菲尼克斯將《小丑》演出新高度。圖╱華納提供
在街頭討生活的小丑,充滿壓力與悲憤。 圖╱華納提供

文╱Triple

由影帝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上映不到一個月,全球票房已飆破7.37億美元,有望突破當年《黑暗騎士》創下10億美元全球總票房。而瓦昆的演出,也是讓此片引起高度討論的重點,全片宛如他的演技個人秀,更罕見以英雄電影系列角色拿下威尼斯金獅獎,儘管小丑此角屬反派,本身的背景厚度也超越一般超級英雄,但其展現的實力與話題,在在延續此片熱度。

談起小丑,我們總是難忘希斯萊傑,電影上映後,外界不乏拿主演的兩人作比較。但《黑暗騎士》畢竟是以蝙蝠俠與反派對決為主軸,小丑背後的刻畫,自然無法如單人電影來得深刻,儘管如此,希斯萊傑仍在有限的篇幅裡,塑造出小丑鮮活的反社會人格,並讓此角成為某種影史經典,儘管最終他因入戲過深而輕生,奧斯卡依舊給了他最佳男配角獎肯定。

相較希斯萊傑必須在有限篇幅裡展現小丑的性格,瓦昆菲尼克斯在《小丑》裡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若說希斯萊傑演出了小丑的「果」,那麼瓦昆就是以「因」細說從頭。個人認為,兩者的演出,其實應從比較轉為互映。一個是毀滅後的外放,一個則是面對毀滅前的壓抑。

瓦昆菲尼克斯向來有著多變形象,你可能忘記他曾是《神鬼戰士》裡那個大義滅親的皇帝,在羅素克洛面前將大拇指瞬地往下比,那一幕君心難測的畫面令人難忘。但同時,他又是《雲端情人》中溫和深情卻優柔寡斷的男主角,格外凹陷的眼窩,笑起來有著深深的憂鬱,就像戀愛時就已看見終點那樣,純然的喜悅不存在。

這樣喜憂交織的氣質,來到《小丑》中被發揮地淋漓盡致。他總是笑著,卻沒有喜悅。開場中,小丑於街頭舉牌討生活,隨節奏奮力踏步著,儘管那雙鞋子並不合腳,卻顯示出他努力融入社會討生活,賺取微薄薪資只為養活自己與母親的現實。但那滲入骨子裡的憂鬱與苦悶,讓他即便再想努力融入,也有格格不入之感。

從老闆到同事,從鄰居到公車鄰座乘客,皆是冷嘲熱諷多於善意關懷。艱苦的生活,被忽視的憤怒與無力,終勾拉出體內的反社會人格,並在得知童年真相那一刻,徹底發作崩毀。

「反社會人格」是怎麼形成的?《小丑》中極力想直視此問題。「有心理疾病最糟糕的是,所有人都期待你假裝自己沒病。」此句勾勒出小丑面對自身精神魔化中的心情,明知抑鬱憤怒,卻得在世俗社會裡佯裝融入。唯一可傾訴的心理社工,卻不曾真誠傾聽他的心情,僅僅開藥,便期待他能好轉。

更別論小丑因創傷後症狀,只要遭遇壓力就會不自覺大笑,當中既無愉悅也無輕蔑,但這樣大笑不止的症狀,卻常換來旁人的驚慌與排擠,種種過程讓人不禁想問,面對精神病患,不友善的你我某種層面是否也屬於加害者?

「是只有我,還是這個世界愈來愈瘋狂了?」小丑自問的同時,也是我們想拋出的大哉問。世界的瘋狂,來自於大家都追求著所謂的正常?當遇見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我們很少先選擇了解,而是直接將之排除在外。若說世界瘋狂,那也是因為人心更瘋狂罷了。

然而看著《小丑》,我們也好奇,為何這樣的反社會人格,常能在某些時候號令千軍?只因誰沒有萬念俱灰的時刻,勾起時,你會覺得全世界只有這人懂自己,跟隨者們真心相信,這一切不是毀滅世界,而是拯救世界。

小丑,其實是整個犯罪世界背後的癥結縮影,他代表許多底層無法翻身的人們,他成為某個長期被社會排擠壓制的形象。對這些小丑們來說,在傷透了心的最後,不再擁有希望的最後,只有毀滅,一切才會重生。那麼,如何避免他們這樣玉石俱焚的念頭衝向社會?我想,多點關注和善意,試著去理解每個不一樣,那樣的善意累積下來,將有機會成為多數社會問題的解藥。畢竟所有的問題,只有透過了解,才可能找到解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