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登山、觀浪 風險自負

 |2019.10.25
1509觀看次
字級
政府提醒國人在從事登山、水域活動時,應加強風險意識及自我管理。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蘇貞昌本周一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後,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增訂對於開放的山域、水域等自然公物或其設施,若管理機關已作出適當警告或標示,人民仍從事冒險或具危險性活動,國家將不負賠償責任,或可減免國賠責任。

蘇貞昌表示,政府不只開放山林,「我們也要修法告別媽寶國家」,「上山、下海、溯溪,都是台灣最好的享受,政府不禁止大家冒險,但只負責清楚標示風險,責任則請大家自行承擔」。

刪除公有

保障人身自由

國家山林解禁,包括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與明確責任等五項政策主軸。蘇貞昌要求相關部會,應該一改過去幾百年來的心態,「開放山林時,也向山致敬」。他鼓勵大家要「敬山」、「進山」及「淨山」,「進到山林,留在那裡的是歡樂,帶回來的就是回憶及垃圾」。

現行國賠法第三條第一項規定,「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修正草案刪除「公有」,未來適用的公共設施不限於「公有」,並增加「人身自由」的保障。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舉例,民眾受困在公共電梯裡,就是「人身自由」受損害。

為配合政府開放山域、水域,人民接近使用時也應具備風險意識,做好自主管理,承擔責任,同條增訂第三項:「於開放之山域、水域等自然公物,經管理機關、受委託管理之民間團體或個人已就使用該公物為適當之警告或標示,而人民仍從事冒險或具危險性活動,國家不負損害賠償責任。」第四項則對自然公物內之設施,設有減輕或免除國賠責任的規定。

陳明堂解釋,所謂「警告」,不一定要立一個牌子,有時設置指示牌會破壞地形、地貌,因此也可透過網路公告,或山友協會、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等「警告」,廣為周知,需要的民眾也可自行查閱。

自我管理

加強風險意識

陳明堂指出,免除國賠責任主要是針對「自然公物」,例如颱風天,國家對於山林或海邊已有警告危險性,可不負賠償責任;但對於自然公物區域內的「人工設施」,國家本有維護的義務,雖政府有警告,民眾仍發生意外,可減輕或免除國賠責任,將視個案認定。

蘇貞昌強調,台灣的山與海範圍遼闊,完全由政府管理,實務上並不可行;如今政府態度改變,以政策支持開放山域、海域,但也要促使國人在從事登山、水域活動時,加強風險意識以及自我管理,做好活動前的各項安全準備,防止意外事件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