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媽媽的生日預告

文/思微兒 |2019.10.23
1581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姐姐因為在外地上大學的兒子忘了她的生日而生悶氣,事後跟兒子抱怨又讓兒子「見笑轉生氣」,弄得母子兩人都老大不高興的。

姐姐打電話來跟我「倒垃圾」:「就算不用親口跟我說一聲生日快樂,至少也應該傳個簡訊或貼圖什麼的吧?女朋友生日就記得牢牢的,媽媽的生日就完全沒當成一回事……」

我知道姐姐「念念」不忘的,就是每年五月初,外甥一定會排除萬難,千里迢迢地趕回台中替女朋友慶生,所以姐姐的母親節,總是因此提前在五月的第一個禮拜「順便」過,這讓姐姐常常喟嘆,兒子「重女友輕娘親」。

其實「關於愛情的路,我們都曾經走過」,年輕時,誰不是在戀愛的當下,把全付心思與整個世界都放在「那個人」的身上呢?女孩們可能還會心思細膩地記得父母的生日,男孩子就極有可能粗心大意給忘記了。我勸姐姐將心比心看開一點,姐姐反問,若換作是我,難道真的可以這麼心平氣和不慍怒嗎?

其實,為了不讓自己的生日被兒子們遺忘而自怨自艾,我早就有應對之道了。我會化被動期待為主動出擊,早早就循序漸進地發出預告:「下個月是我的生日喔!」「我的生日在下禮拜欸!」「明天就是我的生日囉!」然後「明示」兒子就算不能回家替媽媽慶生,也要記得打通電話或是傳個訊息來,說聲「老媽,生日快樂」。

曾經跟大嫂分享過我的這種做法,卻被她笑虧說:「這麼沒骨氣,做媽媽的還要跟孩子乞求一句生日快樂!」我倒是不這麼認為,與其因為孩子的疏忽傷了自己的玻璃心,倒不如「未雨綢繆」;而孩子經過三番兩次的耳提面命,或許就不至於(或是不敢?)忘記了,媽媽也不會因此悲憐怨嘆「養兒子有什麼用」了。

我勸姐姐不妨向我學習看齊,不要再痴痴地等,而是要頻頻提醒。當媽媽的生日那天最歡喜的,應該就是接收到來自孩子的祝福;而如果幫孩子「備忘」,就能夠如願以償、母子盡歡,那麼,主動出擊的預告提醒,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