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拼出鍬形蟲 紋理鉅細靡遺

 |2019.10.23
17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結合繪畫、設計、拼貼和花藝,日裔加拿大籍藝術家井上羅來(Raku Inoue)的花卉藝術貼畫別樹一幟。他的「自然昆蟲」(Natura Insects)系列,以花草拼貼出各種栩栩如生的昆蟲,還獲得《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井上的作品用色精準,清新淡雅的風格讓人感到溫暖柔和。

住在蒙特婁的井上其實是時裝設計師,除了本業之外,也擅長以插畫、黏土、紙張等進行不同的創作。他曾學習過日本傳統的插花藝術 「Ikebana」(生け花,華道),強調花與枝葉自然生態的美,並靈活應用當季現有材料,例如以花朵的盛開或含苞待放,來代表現在、過去、未來不同的時態。

井上說自己從小就是昆蟲迷,從一張昆蟲設計圖就可以看出他對昆蟲結構瞭若指掌,儼然是個昆蟲專家。不論是觸角、前後腳的節肢、身體紋理都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

井上運用設計和繪畫功力,在昆蟲身上架構了堅實的骨架;用花瓣一層一層的覆蓋在昆蟲身上,堆砌出昆蟲堅實有力的外殼,好像會展開翅膀飛走。

井上還與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Arts合作,創作鍬形蟲、帝王斑蝶;另一方面也開始試著創作立體的作品,像是大象、貓頭鷹和老虎。

老虎雖然是鮮花拼貼出來的,仍然威風八面。不過井上是用這個作品來紀念剛去世的繼父,井上說非常想念他。

尊重自然的井上所使用的花草材料,都不是特意去摘的,而是在雨天過後,去撿拾掉落在地上的花瓣及葉子,再用這些脫離了根葉、將要枯死的自然材料,拼貼出不同種類的美麗生物。

因此,儘管同樣都是蝴蝶,也會因每次創作時間或季節而展現不同姿態,例如:夏末是柔和的色調,秋日則是溫暖的色調。像是他造訪美國西南部,在亞利桑那州發現了一些造型特別的種子和枝條,還有仙人掌,便因此創做出新的「自然昆蟲」系列,也因此多出了新的昆蟲類型。

井上表示,所有生物在這個星球上,全都面臨著生態問題和生存的挑戰,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人類破壞性的行為或不作為造成的。人家說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他希望這些圖像能激發人們對自然生態的興趣,讓環境減少汙染,並提高對自然界和野生動物的保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