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妞學華語 誤把方言當普通話

 |2019.10.22
8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歐洲女孩「瀟瀟」的一段影片最近在微博走紅,她一口流利的重慶方言,訴說自己當初錯將重慶話當成普通話的過程,「很多人問我,瀟瀟,為撒子你滴從慶(重慶)話那咯子好哇?我跟你們梭哈,我到中國大陸過嘮倆年,我才曉得我梭滴似從慶話,而不似普通話。我以為全國都梭滴似從慶話」。

觀察者網報導,這段美麗的「誤會」逗樂了不少網友。據報導,瀟瀟來自摩爾多瓦,到大陸已經好幾年,瀟瀟有著一張典型的西方面貌,可是她一講話,就是流利的重慶方言,連一些流行語也能隨口說出。

瀟瀟表示:「還沒畢業的時候和自己的舞蹈老師來過一次重慶,剛下飛機,就突然覺得『我回家了』,感覺以前來過這個地方,感覺我上輩子就是一個重慶人。」就下定決心畢業之後一定要來大陸。

二○一四年,她如願到了重慶,結交當地朋友後開始學他們說話。她認識的朋友很多都說重慶方言,她跟著模仿學習,結果產生誤解,「我到中國兩年,才知道我說的是重慶話,而不是普通話,我以為全國都說的是重慶話」。

在影片中,她描述自己的這段經歷,她說,後來重新開始學普通話,差不多一年半就能說比較流利了。如今,她說自己現在的生活方式,完全是個重慶姑娘,愛上了重慶火鍋的味道,也喜歡重慶小吃。她想一輩子留在大陸,偶爾回摩爾多瓦時她反而說:「要出國。」待不到一個月,在網路發了一句「想你大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