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河 沒半滴水卻有流水聲

 |2019.10.22
10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有一條神奇的「河流」,乍看之下完全沒水,上面全是大大小小的石頭,且將近六公里,因此又被稱為「石頭河」,有趣的是,儘管河床上全是石頭,但可以聽到流水的聲音,讓人感到好奇。

車里雅賓斯克州烏拉爾山脈南部的塔加奈山區,有一條將近六公里的「石頭河」,平均寬約二百五十公尺,最寬處更達七百公尺,而上面的巨石每塊約重九至石公噸,有些石頭含有石英,因此在陽光照耀下,會顯現出閃閃發亮的樣子。

科學家表示,一萬年前冰河時期時,當時冰川覆蓋塔加奈山脊,由於冰雪過重,將山頂上的岩石壓碎,因此產生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滾下山後匯集一起,從上面往下看,宛如一條大河,又被稱為「石頭河」,有趣的是,這一條河疑似已乾涸,卻仍可聽見流水聲,當時還有人傳言此為不祥之地。

實際上,這條石頭河還處於冰川地帶,隨著溫度不斷上升,冰川也因此融化,在石頭底下形成小河,才會聽見流水聲,而冰川上的石頭又不斷往下滾,將地下河蓋住,因此產生僅有石頭的假象。

在保加利亞等許多地方,也都有冰川運動而造成的石頭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