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鄉村教師】 高自仁 用60多根拐杖撐起孩子的未來

文/記者彭昭之 |2019.10.20
2301觀看次
字級
高自仁在課間休息時給學生講解科學知識。圖/新華社
高自仁(左二)和前來看望自己的學生們合影。圖/新華社
午飯開飯前,高自仁幫助孩子們洗手。圖/新華社
午飯時間,高自仁把剛做好的熱菜端上桌,孩子們都在等他開飯。圖/新華社
輔導孩子做功課。圖/新華社

文/記者彭昭之

今年六十歲的高自仁,出生於梅嶺大山裡的一個普通農村家庭,不到一歲時,因為小兒麻痹症醫治不及時,導致左腿肌肉萎縮,不能正常走路,只能借助板凳一步一步挪動。

憑著自己的毅力,高自仁完成小學到高中的學業。一九七七年,村幹部找到剛剛高中畢業的高自仁,告訴他村裡小學的兩名老師走了,正缺老師,讓他去代課幾天。他答應試一試,沒想到,這一試就是四十二年。

四十二年來,高自仁用六十多根枴杖走遍梅嶺的山山水水,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山裡的孩子。「以前都是沙石路、泥路,摔跤是常有的事。」高自仁的左手手心被枴杖磨出厚厚的老繭,隔幾周就要拿刀削一次,「不然頂著不舒服」。碰到雨雪天,不方便打傘的他只能穿著雨衣拄著枴杖走。「有一年下大雪,我走了一個多小時,如果不是學校的同事趕來接我,我可能就滑到山溝裡了。」高自仁說。

和高自仁共事多年的高揚耀說:「別看他走路不方便,每天他肯定是最早來學校的。」但是對高自仁來說,過去四十二年最深刻的感受並非苦難,而是「自豪」。 「教了那麼多年,教出了很多學生,過年過節回來都會來看看我,被人惦記著的感覺很好。」高自仁笑著說。

挺立的不只是身體

初到學校時,從小在山裡長大的高自仁普通話說得不好。於是,他堅持每天聽廣播,跟著廣播裡的發音訓練自己的普通話,一旦發現有學生跟著他發錯音了,哪怕用一整節課的時間,他也要幫助學生糾正發音。

一九八○年代山裡學校條件有限,有的學生缺少課桌、板凳,高自仁自己從家裡帶到學校來,有些家庭比較困難的學生缺少文具,他也會掏錢買給學生。

如今在梅嶺鎮一所小學擔任校長的高小梅是高自仁帶過的第一屆學生,在遇到高自仁之前,她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教師。

「高老師給我們上課不僅需要腦力,還要費體力,那時班上學生多,拄著枴杖在講台上來回走動已經很累了,自習的時候,誰的作業不會做,高老師還要走到學生身邊去輔導。夏天,一節課上完,他身上的襯衫都溼透了。」高小梅回憶說,她初中畢業後選擇去讀師範,也是因為想成為高老師那樣的好老師。

一九九六年,高自仁獲得了去南昌師範學校進修的機會,經過學習和考試合格後成為當時鎮上為數不多的「民轉公」教師。捧上了「鐵飯碗」,但高自仁依舊堅持上下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絲毫沒有放鬆教學工作。

光上好課是不夠的

高自仁深知,當一名好老師,光上好課是不夠的,還要給予學生更多的關心。

今年讀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張祖豪曾十分頑皮,對學習不感興趣,也不完成家庭作業,這讓高自仁十分著急。為了能改變張祖豪的學習態度,高自仁幾乎每周都要往張家跑上一兩次,和他的父母懇談孩子學習的重要性。張祖豪的父親張光興現在還記得高老師拄著枴杖出現在他家門口的情景。他說,沒有高老師的堅持,他們兩口子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重視小孩的功課。

「我走路慢,平時放學走到學生家太晚了,只能周末去學生家裡了解情況。」對於高自仁來說,往返一趟就需要占用半天休息的時間,他還是喜歡用這種方式去了解和關心自己的學生。

高自仁坦言,現在愈來愈多的農村孩子跟著父母進城就讀,留下來的大多是留守兒童,缺少家庭關愛。「作為老師,我們除了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要耐心去跟學生交流,了解孩子們的所思所想,從而正確引導他們。」高自仁說。

二年級學生高芯悅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她平時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剛入校時,高芯悅不愛說話,膽子很小,成績也不好。有一次雷雨天,放學後,高芯悅獨自一人回家。高自仁放心不下,一路跟上去,在一個岔道口遇到了被打雷閃電嚇得蹲在路邊哭泣的高芯悅。高自仁一邊安撫孩子,一邊送她回家。從此,高芯悅特別聽高老師的話,學習成績也迅速提高。為了讓孩子能經常和父母說說話,高自仁總是用自己的手機給高芯悅父母打電話,他說:「只要能讓孩子和父母聊聊天,我花點電話費是值得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