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職務再設計 擬開放勞工申請

 |2019.10.14
15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院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今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審議,草案最大亮點是明訂雇主可與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勞工簽訂「定期契約」,打破勞基法規範,賦予雇主與高齡勞工更多彈性,勞動部並考慮開放讓勞工也可以申請職務再設計。

據勞動部統計,二○一八年中高齡及高齡民間人口為一千零三十點四萬人,其中勞動力為四百六十八點九萬人,比十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二十七點七,但五十五歲以上各年齡組的勞參率低於美、日、韓,且隨著年齡增長差距更擴大,主因在於我國勞動力較早退離勞動市場。

不過,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張淑卿表示,「定期契約哪可能解決一切」,雖草案開放讓高齡勞工與雇主可簽訂定期契約,但高齡者在職場可能因視力、體力退化,最需要的其實是職務再設計,才能協助穩定就業,可惜在草案中未多加著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施淑惠解釋,現行本來就有中高齡及高齡就業促進計畫,只是都在於提供雇主資訊、鼓勵聘任,專法通過後,就能變成常態執行,相關職務再設計執行細節會放在子法裡明確規範。

施淑惠也提到,目前中高齡勞工的職務再設計只限定雇主端申請補助,但勞動部現在正在考慮開放讓勞工端也可提出申請,且雇主不得拒絕,但因有外界擔心若由勞工自己提申請,恐影響整體生產線變動、其他同事工作方法等,還需進一步研議,也許讓勞工就自身工作內容提申請,就具可行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