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職災沒保險 為外送員補漏

 |2019.10.14
1873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司長王厚偉表示,需以案例的實際狀況來看,並非業者說了就算數。圖中外送員非當事人。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送餐平台Foodpanda一名桃園外送員日前在國慶日深夜送餐遭小貨車撞擊死亡,昨天再發生一名二十歲、Uber Eats外送員在北市出車禍命危。但不少平台業者表示,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不須替外送員保勞健保。勞動部司長王厚偉表示,此案為雇傭或承攬關係,非業者說了算,勞動部正在擬定法規,明確區分雇傭、承攬之別,杜絕「假承攬、真雇傭」。

王厚偉也呼籲,就算公部門調查後,認定勞資雙方為承攬關係,外送員日夜在外「搏命演出」,業者仍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等,且自行吸收成本,「這是應盡的社會責任」。

近來,美食外送平台崛起,促使勞動部職安署發布「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要求業者須進行強風大雨、道路受損、坍方落石等十點風險評估,若屬高風險外送員須停止外送、中低風險則需給予防護措施。

但目前未有一套規範來認定業者與外送員的勞動關係,外送產業也存在勞安隱憂。且因外送員多為「斜槓青年」非正職工作,包括UberEats、Foodpanda等宣稱與外送員屬於承攬關係,非雇傭關係,外送員得自行加入職業工會才有勞健保。

王厚偉表示,承攬關係是當事人與業者約定完成工作後,即可獲得報酬;若受平台指揮監督,則屬雇傭關係。但據勞動部調查,外送員大多沒有排班限制,也可自行選擇是否接單,「太遠不想去,也不會受到懲罰」,但實際情況,仍要待地方縣市勞檢處調查平台與外送員的勞雇關係、釐清職安與勞基法疑義後,個案判斷。

王厚偉也說,勞動部日前已邀集律師、學者,研擬一套標準以明確區分雇傭、承攬關係之別,杜絕「假承攬、真雇傭」,預計年底前公布。

勞團:別只是柔性勸說

勞工陣線聯盟祕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勞動部除了被動訂定規範,也應主動輔助外送員進行法律訴訟;若業者依法不必替外送員保勞健保,政府仍可強制平台業者強制加保意外險,否則就不可進行食物外送業務,「別只是柔性勸說」。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則指出,因應新經濟模式,歐洲不少國家針對介於雇傭、承攬中間類型的勞工,納入勞動法令保障,如德國便提出「類似勞工」的定義,可適用部分勞動法規內的權益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