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見劉鶴 美中有望達匯率協議

 |2019.10.12
10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中最新一輪高層經貿磋商十一日進行最後一天的談判,十日才大讚談判進展良好的美國總統川普,也會在白宮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樂觀的談判氛圍也讓雙方達成部分協議機率升高,美方預計下周實施的加稅計畫有望暫緩。而雙方已有共識,有望先簽的匯率協議則是談判進展象徵,但市場憂心這份宛如美日當年的廣場協議,恐令大陸重蹈日本「失落二十年」覆轍。

路透報導,中國官方的《中國日報》十一日在一篇英文社論表示,「部分的」貿易協議有利中美兩國,美方應該接受,這反映出北京目標是在更多美國關稅措施上路前先冷卻爭端。雙方在這場長達十五個月的貿易爭端中,已相互加徵數千億美元關稅。隨著企業移轉生產線到別處,這場爭端已動搖金融市場並打亂全球供應鏈。

這場時隔兩個多月來首次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商界團體樂觀認為雙方可望緩解衝突,並推遲下周美方調高陸貨進口關稅稅率的計畫。

劉鶴十日向新華社表示,中方帶著「很大的誠意」與美國談判,願意跟美國針對雙方關心的問題達協議,不讓摩擦導致雙方緊張進一步升級。川普十日離開白宮時告訴記者,「我們剛結束了與中國的磋商,談得很順利,明天我們還會再談。」消息指出,兩人會面的時間定在美東時間十一日下午二時四十五分(台北時間周六清晨二時四十五分)。

《中國日報》十一日也說:「部分協議是個更可行的目標。打破僵局不僅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而且還將為雙方創造急需的喘息空間來反思大局。」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九日報導,中方正提議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把每年的美國黃豆採購量,從目前的兩千萬噸增加到三千萬噸,相當於約三十二點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零二億元)的額外訂單。

至於象徵談判有進展的美中匯率協議,專家則認為,這很大程度上只是重複中方過去的承諾,並不會改變美元和人民幣的匯兌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