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平凡──致今昔

蔡美嫻/宜蘭縣佛光大學中文系一年級 |2019.10.11
2955觀看次
字級
我喜歡一個人在書房讀著巴勒羅.聶魯達的詩,我喜歡一個人拿起筆開始筆耕,我喜歡一個人作詩作詞,哼著不著調的歌,我喜歡這樣平凡的生活,喜歡這樣平凡的自己。 圖/沛蓁

蔡美嫻/宜蘭縣佛光大學中文系一年級

我喜歡一個人在書房讀著巴勒羅.聶魯達的詩,我喜歡一個人拿起筆開始筆耕,我喜歡一個人作詩作詞,哼著不著調的歌,我喜歡這樣平凡的生活,喜歡這樣平凡的自己。

平凡是我的嚮往,看著平凡人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平凡困難而困擾,看著他們疲乏、孤獨、空虛、失去而無助、縱容、坦然,看著他們在三千世界尋找一方樂土,平凡過完一生。「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滿了我的靈魂。」這是聶魯達的詩作裡的一句話,如同平凡充滿了我的靈魂,溫馨的親情、深厚的友情、相濡以沫的愛情,它們填滿了我的當下,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只過著平凡的日子。

少年時放蕩不羈、桀驁難馴,對世界充滿好奇,想挑戰世界,勇敢的揮灑血與淚,無畏的狩獵無知,但各色的人各色的妝,沒人記得我的模樣,潦草的離場,總有一日這世界會是我的主場。青年時秉持善良,進入職場,跟著來到的迷惘,催著自己成長,帶走了嚮往,只留一抹憂傷。

中年時常常眺望遠方,思念故鄉,在夜色下品嘗著月光,眷戀朝陽,流星倒映在眼底的模樣,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不想去尋千嬌百媚,只願有一屋、兩人、三餐、四季,餘生有人相依足矣。老年時學會寬恕平凡,回憶過往的溫柔,看著老伴,道盡一件件當下成真的感動,沒有轟轟烈烈,只有細水緩緩長流,兩人相看手相牽,珍惜流年。

少年青年時還懵懂青澀,幻想未來,但現實殘酷,可仍舊不知何為害怕,心裡有份勇敢,才能忠於自己,持續闖蕩。中年老年時看著身邊人相繼離席,聽著漸漸微弱的腳步聲,啊──又是誰要離去,只能抹去淚痕,都走了……生無所戀,獨自一人,臨別了黃昏,借酒燒了遼闊無際的孤苦無依。

漫漫餘生,我喜歡一個人在書房看著相片,泛了黃,斑斑駁駁,卻刻骨銘心;我喜歡一個人拿起筆開始筆耕,寫經歷酸甜苦辣的平凡生活;我喜歡一個人聽著音樂,喝著咖啡,想像人生四個時段的歲月,平靜而美好,雖不能鐫刻山河,卻可雕鏤人心,永不漫漶;我,愛我平凡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