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起酥派─藻礁(下)

文/施福隆 |2019.10.10
1097觀看次
字級

文/施福隆

什麼藻會蓋海底樓房?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什麼藻這麼厲害會蓋海底樓房,其實會造礁的藻類種類不少,其中橫跨了很多不同的藻類家族,在紅、綠、黃藻門裡都有平行演化出具有造礁能力的藻類。他們以類似的原理將海水中游離的鈣固定,於生長過後留下石灰質來造礁,故而又被稱為石灰藻;他們在活著的時候,會膠結在礁岩表面上生長,並且會將海水中游離的鈣轉化成碳酸鈣(石灰質),固定於細胞壁中。在他們死後,這些硬質的石灰質會留下並沉積下來,因而造成礁體的長大:我們上周提起的起酥派礁皮,就是由同世代的造礁藻附著於一整個平面生長鈣化而來的。對比珊瑚礁是由珊瑚蟲的立體骨幹堆積而成,藻礁的形成速率就慢太多了。在兩者都能生長的環境下,珊瑚礁會有顯著的優勢,但是石灰藻對於泥沙沉積的耐受性較高,以至於有多條河流沖洗泥沙入海的桃園,會出現的是藻礁而不是珊瑚礁。

話說如此,過多的泥沙量還是會不利於藻礁的形成,尤其人類的經濟活動如:港口闢建、工業區廢排水或是開挖工程等,所造成的泥沙沉積物多到超出石灰藻的耐受程度,因而他們便開始死亡,礁體也因此停止生長。曾經住在生態樂園社區的生物,也會因為社區大樓的老舊頹圮而日漸遷出,昔日樂園轉成死寂一片的生態沙漠。

一級保育類孔珊瑚

目前有科學文獻指出生活在大潭藻礁的物種,其動物密度為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濕地有著高度生物多樣性已經是大家有的常識,結果藻礁還要高出數倍,可見其生態重要性確實非比尋常。在這些生活在大潭藻礁的動物當中,還包括有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上千隻的裸胸鯙,前者在原發現地的高雄柴山棲地已瀕臨絕種,沒想到竟然在大潭藻礁發現其存活其中,且族群數量大出原棲地好幾倍。由此可知桃園藻礁可在全球暖化時,成為珊瑚礁生物向北遷移的新棲地;而裸胸鯙是食物鏈裡的頂級消費者,他們捕食甲殼類和魚類。除了上訴兩個指標物種,近期這裡亦被發現有「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的紅肉ㄚ髻鮫的幼魚,種種發現都證明了桃園藻礁值得我們努力將其保護好,健全其生態系的完整。現在是不是很想對藻礁有更多的了解呢?你可以從公視製作的『我們的島─藻礁,有事嗎?』出發,然後想想你可以怎樣親近藻礁,然後更進一步去保護藻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