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宏全 愛運動.少社交 打造「飲料界鴻海

文/朱莉雅 |2019.10.05
8363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很少有經營跨國企業的上市公司負責人,既不打高爾夫球,也不參加扶輪社,卻長期認養國外貧童,休閒時則常帶著老婆及女兒上戲院看院線片,而且運動時除了爬山、騎單車環島、游泳,還藉重量訓練鍛練出健美六塊肌,而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就是這麼一位自律且深具國際視野的董事長。

小瓶蓋竟能立大功

事實上,被稱為「飲料界鴻海」的宏全國際集團,不但供應台灣八成以上的飲料包材,是大中華地區第三大同類企業,每年製作出220億個瓶蓋,供應國際知名飲品,總量可繞地球16圈,更出貨37億支保特瓶,飲料代工12億瓶,事業版圖跨中國大陸、東協各國,甚至前進非洲……也可以說,宏全從直徑不到3公分的小小飲料瓶蓋起家,卻小兵立大功,成為華人500大企業之一,不但打下一片江山,同時和國人的生活緊密結合。

光看「宏全國際集團」的名稱,會以為這是現年55歲的戴宏全一手創造的事業。但戴宏全強調,這是父親和舅舅曹世忠在50多年前打下的基業,雖然他接班至今20多年,但舅舅一直是他發展事業最重要的支柱。甥舅兩人不但長期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而且「董事長」和「總裁」平行決策、相輔相成、相互尊重、互補短長,成就一段相互扶持佳話。

戴宏全畢業自台大土木工程系後,出國深造取得名校土木工程碩士及MBA管理碩士學位,返台後進入台中市政府工作,因父親生病退休才返回家族事業,和舅舅合作一起打拚,加上擁有台、日等國會計師證照的另一半,也出任公司的財務主管,戴宏全很快便得心應手的帶領公司全速前進。

遵庭訓不短視近利

早年飲料罐大多採用鋁蓋,戴宏全接手後,評估國際飲料產業發展趨勢,發現成長最快速的是PET(保特瓶)包材,比傳統鋁罐、玻璃瓶、利樂包都更具有方便性及多樣化;加上預估整個飲料充填的發展,保特瓶的發展空間更大,不僅礦泉水、汽水可使用保特瓶,茶飲、果汁、運動飲料、機能飲料……也將大量採用保特瓶材質,因此大力發展這區塊,業務從此蒸蒸日上。近期更取得瓶蓋內QR Code的10年專利,訂單長達20年之久的合作夥伴所在多有。

經營事業可說是「每天都有挑戰和考驗」,雖然戴宏全始終牢記父親戴清溪「勿短視近利」的庭訓,但他猶記2003年台灣爆發SARS危機,夏季飲品銷售量大跌,企業擴廠也受此衝擊,餘波盪漾兩年多才度過危機;而前幾年的「塑化劑」事件,也讓宏全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後來證實商品檢驗全數通過,才穩住江山,全年亮麗收尾。

戴宏全坦言,經營事業的壓力不可避免,所以一方面要能衝鋒陷陣,但也要不忘保持身心靈平衡,避免思路打結、鑽牛角尖,影響最終決策。一路走來,戴宏全最感謝員工上下齊心打拚,所以他不但重視自己的健康,也重視同仁的健康福祉,打造幸福企業嘉惠同仁。

追隨典範鍛鍊不懈

戴宏全說,他最欣賞的企業家就是王永慶和張忠謀。王永慶直到80多歲,還能跑5000公尺,直到90歲,都還持續做毛巾操運動,而且精神矍鑠,經營企業親力親為;張忠謀飲食雖然較西化,但也保持著很好的運動習慣,整體健康狀況令人欽佩,而且在洞察世事、決策力上毫不含糊。

「年齡超過80歲的人,有時難免不自覺的講話重覆繞圈圈,但我聽過張忠謀先生演講,發現他思路清晰、絲毫不打結,對很多問題也直指核心,要言不煩。」戴宏全覺得這些睿智的企業經營者對他啟發甚多。

戴宏全生有兩個寶貝女兒,一個在香港工作,一個還在學,從小到大,戴宏全是個在家庭生活從不缺席的爸爸,他不但喜歡和家人一起去戲院看電影,而且周末時光一定全家共度,有時一起去看自己愛看的動作片,有時去看太太女兒愛看的文藝片,有時則全家聊天聚餐,度過溫馨時刻。

幸福企業 員工愛運動

員工,除了享有穩定的薪資、員工餐廳、員工運動中心、公司聘有正規護士照顧同仁健康外,最讓人羨慕的就是包水電一個月不到一千元的五星級地中海風格宿舍,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幸福成家。

員工身心皆要健康

此外,戴宏全認為:「除了身體健康,心理更要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所以他定期要公司提供「憂鬱症篩檢表」要同仁填寫,幫助大家了解當下的身心狀態。

一開始,同仁都很排斥,誤以為公司對員工的精神狀況不信任,乾脆亂寫一通搪塞。後來發現公司對需要關懷的同仁不但沒有貼標籤黑化,反而暗中由護理人員或相關主管介入輔導,直到情況改善為止,此後就全力配合了。

至於戴宏全本人,平日幾乎不打高爾夫球,只熱愛爬山及鐵人三項等運動,且每年舉辦全公司登山活動。「台灣雖然有很多天然災害,但有很多美麗的山,而且車程一小時內,都可以到達山邊或海邊,視野變化很大,可以從熱帶到溫帶到寒帶,可說是全世界各國中絕無僅有的天然條件,台灣人應該珍惜所處的環境。」

以身作則熱愛運動

戴宏全是企業界少數定期參加鐵人三項的老闆,宏全集團的員工在董事長帶頭下,不僅愛上爬山,而且還常在運動過程上下來回多繞幾圈。戴宏全說:「運動健身無法速成,但經年累月,身體狀態漸佳,可挑戰的極限越高,不但生意可以愈做愈大,還能讓人愉悅,不去鑽牛角尖!」

平日的晚上,沒有應酬時戴宏全都會去健身房運動,周六周日晚上則一定運動健身。和其他事業負責人稍有不同的是,大多數董事長多半注重「運動」,藉流汗達到健康的目地;戴宏全除了跑步增加心肺功能,還會重視全身肌肉的線條,是否達到「健美」的要求。

對他來說,年輕帥哥追求的六塊肌、人魚線只是「小意思」,為了避免肌肉隨年齡漸增而萎縮,這十多年來,他會額外聘請專業教練,指導各種重量訓練和鍛練胸肌、腹肌、背肌等核心肌群,鍛鍊出精壯身材和緊實肌膚,希望達到更上一層的運動境界。

抬頭挺胸展現意志

「一般而言,爬山、騎腳踏車、走路,腳部及下半身的運動量都足夠了,但人最重要的五腑六臟大多在胸腔,相對的,上半身的運動量明顯不足,也不夠健康,所以應把胸肌、腹肌、背肌鍛練強壯,才愈能保護臟腑健康。」戴宏全謙言,自己並非職業選手,但的確是健美運動的業餘愛好者,因此體力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體態更是抬頭挺胸,比實際年齡少了十幾歲。

由於運動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戴宏全一方面是習慣,一方面是出於自律,即便出國洽公,也會帶著鞋子、運動衣,到歐洲或美國某些城市路跑,認識當地城市之美,或在健身房盡情流汗、來回游泳,清空身體累積的廢物,讓通體舒暢。

對於宏全集團產製的瓶蓋和保特瓶,絕大多數都是有礙環境的塑料,戴宏全對於塑料回收再製也十分盡心。長期以來,宏全集團贈送到訪來賓的禮物,都是用回收保特瓶做成的環保袋,同時他也積極努力研發讓回收保特瓶能再製成衣料,讓塑料再次利用,而不是成為無法利用,又有害地球的垃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