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不打折】 蒸.原味

文/喜恩 |2019.10.03
1447觀看次
字級

文/喜恩

夏日氣溫屢屢飆高,一再刷新紀錄,每當想到要走進如烤箱般的廚房烹煮三餐,就令人卻步。從洗菜、備料時的微微冒汗,到開火揮鏟後的大汗淋漓,等飯菜好不容易上桌時,我不僅一身汗味,更早已胃口大減!

原本,晚上的菜單是開胃的醋溜炸豆皮、當季的塔香炒紫茄,再搭配爽口的枸杞四季豆和退火的菇菇絲瓜湯,所有食材就定位,只等轉動瓦斯開關,一一下鍋烹煮!等一次沒點著,再一次,再試一次……爐嘴連閃個火苗的影兒都沒,煩躁不耐的我心頭卻已燃起了一把火,趕緊用對講機詢問社區管理員。原來,著急的廚娘還不只我一個,管理員已致電瓦斯公司處理中。

心裡嘀咕著,怎麼那麼不巧啊!正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打算乾脆叫外送便當時,煮好飯的電鍋「噹」的一聲跳了起來,這聲音宛如天籟!腦海中的菜單迅速乾坤大挪移:醋溜炸豆皮調整為醬滷豆皮,枸杞四季豆變身為香椿醬蒸四季豆,全部交給鎮廚之寶──大同電鍋之後,英雄無用物之地的我,就去客廳做「櫻櫻美代子」了!

二十分鐘後,第二輪的疊疊樂上場,上層是蔥油蒸紫茄,下層是鮮菇絲瓜湯,不到一個小時,就端出了色、香、味俱全的三菜一湯。揮別油煙,放下長久以來習慣的煎、炒、煮、炸,回歸原始樸實的「清蒸大法」,始料未及的是,原來烹飪也可以如此輕鬆愉快!

用餐時,先生和女兒聽我娓娓道來事件始末,竟異口同聲地表示,經過他倆的鑑定,用蒸的更能吃出蔬菜的清甜與鮮美,特別是在酷暑胃口不好時,清淡才是王道!我則認為,這一餐不僅煮得輕鬆,也吃得健康,連事後的收拾清洗都更加省時、省力。

這次意外的經驗,讓我決定了,日後夏天的烹調就以「蒸.原味」為主軸,讓夏日的廚房「蒸」輕鬆,餐桌「蒸」美味,身體「蒸」健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