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新手媽媽 履歷表

文/小妮子 |2019.10.03
2602觀看次
字級

文/小妮子

不論資歷深淺,願意把最好的給孩子的那分心意,就是母親送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

以一個母親的角色來說,我算是資歷很淺的。如果有一張做為母親的履歷表,截至目前為止,我累積了四年八個月又零五天的經歷,可以說是菜鳥級的新手媽媽吧!

還沒結婚之前,也許是懷抱著對婚姻生活的憧憬,因此只要看見帶著嬰兒的年輕爸媽,都會抱以企羨的眼光。在我如粉紅泡泡般美好的想像中,相愛的夫妻倆在自己打造的家園裡,共同養育白嫩軟綿的嬰兒,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一直到自己真的懷孕之後,隨著孩子呱呱墜地,我的粉紅泡泡逐漸在餵奶、換尿布、哄睡、陪玩的瑣事裡,一個又一個地幻滅了。

孩子甫出生,算是傳說中的天使寶寶,好吃、好睡,甚少不明究裡的哭鬧,讓我照顧起來不至於手忙腳亂。然而,自己的身體因為生產後的許多變化,生理與心理都需要一段時間調整、修復,尤其是在「餵母奶」這項新的挑戰裡,塞奶的痛,讓我吃足了苦頭且飽受折磨。

剛開始不懂得調節奶量,導致乳汁常常塞滿了整個乳房。我第一次發現乳房變得跟石頭一樣硬綁綁時,整個人嚇壞了,心裡害怕地想:我身體怎麼了?胸部怎麼會變成這樣?這樣的情形會一直持續下去嗎?

因為過度的恐慌,我開始抗拒親餵母奶,改成將母奶擠至奶瓶再餵寶寶的方式。嘗試了幾天後,好不容易抓到了孩子何時該喝奶、如何調節奶量之間的節奏,身體和心理都開始熟悉這樣的「工作模式」時,過度使用的乳頭卻受傷了,我再次陷入不知所措的慌亂之中,一切似乎又要重頭來過……

心力交瘁的我,不時有乾脆退奶的念頭,每日每夜都在想著「怎麼樣可以退奶」、「怎麼樣可以讓我不再餵得這麼痛苦」。但是,一想到母奶對寶寶是最好的營養來源,再怎麼痛,我也只能含著淚、咬著牙撐下去。

回想坐月子的寒冬十二月,在天未亮的暗夜或清晨,我只能打開手機裡的YouTube,一邊聽著輕快鼓舞人心的歌曲,一邊面對自己必須得不斷擠奶的挫折感。不論有沒有太陽的日子,我都喜歡把落地窗的窗簾拉開來,看著窗外扶疏的樹木和繽紛的耶誕裝飾,彷彿痛苦的日子會過去得快一點;如果是晴朗的天氣就更好了,我抑鬱的心情就會隨之明亮起來。

每晚睡前,我都閉著眼睛喃喃自語地祈求著:「希望我不要得到乳腺炎」、「希望我不要再塞奶」、「希望擠奶的痛苦可以減緩一點」、「希望我可以愈擠愈順利」、「希望……」然後在無聲的祈禱中疲憊地睡去,把最大的渴求傳遞給天上的神仙。也許真是有冥冥中的保佑,讓我還是得以努力堅持了八個月才宣告休兵,如今回想起來,心裡不由得為自己喝采。

雖說,我目前仍是菜鳥級的新手媽媽,但不論資歷深淺,願意把最好的給孩子的那分心意,就是母親送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