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素養學習從創造力開始

文╱于國華(文化工作者) |2019.10.02
3944觀看次
字級

文╱于國華(文化工作者)

新課綱上路,眾多老師積極配合設計課程方案;但新課綱要帶給學生的「素養」,常令老師困惑:「素養」怎麼教?素養與創造力有很大關聯,透過對於創造力的理解,有助於發展「素養」教育方法。

在教育部《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的「核心素養」,指個人適應生活及面對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為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學生的「核心素養」分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3大面向。

在課綱中,對國小、國中、高中階段的核心素養都有說明;但在教育現場,掌握學生本位的學習需求,才能將課綱精神貫穿在各階段的學習之中。

「素養」不等於「創意」,但創造力卻是素養的重要組成。劇作家、導演賴聲川在《創意學》書中解釋創意,那是由內在意識、到外在表現的完整過程;他指出創意發展的3個關鍵,分別是經驗、習性、動機,這也是學生學習的關鍵。如同老師普遍的教學經驗,將課程設計成吸引學生的形式,能夠提高學習興趣,但如何讓學生將興趣轉化為持續學習的動機,還必須配合「習性」的訓練與調整。

素養教育所強調的終身學習、社群互動、問題解決能力,都可以透過創造力的學習達到。學者吳靜吉以英文字母「C」代表創意,分為「大C」、「專業c」、「小c」和「迷你c」。

「大C」貢獻於人類文明、「專業c」應用於專業領域,「小c」是個人面對日常生活的創意,「迷你c」是對於新奇和有意義經驗的轉化、理解與意義建構。創意的源頭,都追溯到「小c」與「迷你c」。因此,「小c」、「迷你c」的訓練,對素養的形成有重要意義。

在賴聲川的創意架構中,從創意核心出發、到作品完成的創意發展模式,分成「內容」和「形式」兩部分。其中,創意核心來自個人對世界的體驗,透過「世界觀、如是觀、因果觀」建立認識與理解,再轉化為經驗,成為智慧的基礎。

「世界觀」是個人對世界的認識,「如是觀」和「因果觀」是事物的原貌與前因後果,這都是個人體察外在環境訊息之後的反應。這樣的過程,如同老師經常使用的教學方法,體驗課程實施之後,必須經過解說、作業、分享等「建構意義」過程,才能將體驗歷程轉化為經驗,成為學習收穫。

創作是個人創意的展現方式。日常生活中,個人面對人際關係的回應,也都是「創作」,更是「小c」和「迷你c」的展現。學習創作必須先掌握表現技法;在日常生活的人際互動中,則要懂得同理心與應對進退的處事原則。以創意處理日常事件,是每天的真實情境;用於日常生活的創意,可以透過學習得到,經由實際的演練和反省,逐漸累積成為經驗,發展出成熟的智慧。

面對素養的教育目標,學科能力不再是唯一要求,創造力的培養反而更為重要。創造力是伴隨學生終身的能力,更是啟動自我學習的關鍵態度。創造力是素養的重要組成,學生的素養訓練,可以從培養創造力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