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湖鄉四望湖小學校長】 程風偏鄉學校的鋼鐵俠

文/記者黃浩然、胡晨歡 |2019.09.29
1978觀看次
字級
程風檢查一名學生的作業。 圖/新華社
在江西省鄱陽縣蓮湖鄉四望湖小學,程風正在給學生上課。 圖/新華社
程風(左二)在課間和三位學生交流。 圖/新華社

文/記者黃浩然、胡晨歡

今年30歲的程風,其實已經是「老資歷」的校長了。26歲的她就擔任鄱陽縣游城鄉北塘小學校長。彼時的北塘小學,面臨著關門的窘境。「來到校園,就必須是『鋼鐵俠』。」程風說,不通水電,就當起施工組織者,請人打井、接電線,為學校裝了電腦,沒有老師就叫來大學同學和朋友前來幫教。沒有專業的音體美教師,程風與三位「戰友」從零開始,自學音體美專業知識,點燃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白襯衣牛仔褲,身材不高,笑聲爽朗;有幹勁抱負大,走路帶風,深耕鄉村——她就是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年輕的女校長程風。

「又瘦又小的學生樣,怎麼能做校長?」這是很多人見到程風後的第一感覺。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學生校長」以一己之力「救活」一個鄉村教學點,之後來到蓮湖鄉四望湖小學擔任校長不到一年,家長們稱讚「她是我們見過的最好的校長」。

別看她年紀小

蓮湖鄉的地理位置特殊,據當地老鄉介紹,這裡四周環水,是一座孤島,以前只能靠擺渡過河出鄉,二○○八年才通大橋。

二○一八年七月,程風從北塘小學調任四望湖小學。開學前的暑假,程風家訪走遍了島鄉的邊邊角角,發現老百姓對學校的意見特別大。

學校從來沒有開過全校家長會,去年九月一開學,程風召開家長會。會上,她向家長鄭重承諾:「請大家相信,學校一定是有希望的,也請家長多多配合學校。」

學校沒有營養午餐,程風就辦學校食堂,讓每一個孩子中午都能在學校吃一頓「營養午餐」,大大減輕了家長負擔,也降低了學生因中午回家帶來的安全隱患。

藉著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契機,僅僅一年的時間,四望湖小學新建了舞蹈功能房,配備了計算機教室、教師之家、留守兒童之家、科學實驗室、美術室,還連上了網路,安裝了攝像頭,有了多媒體設施「班班通」。

村民高春英在學校門口開了一家小店,用她的話說,「附近過來買東西的人說起來,都是誇這學校的」。

學校的改變,老百姓看在眼裡,教師也看在眼裡。「她對自己很嚴格,要求教師做到的,她首先自己做到。」教師王陽蕾說,程風家距離學校五十多公里,她一般只有周末才回家,其餘時間都待在學校。

學校的資深教師程花丹曾經對程風抱有懷疑的態度,但現在她很服氣:「不敢小瞧了,程風校長能力蠻強。」

有多少力使多少力

今年三十歲的程風,已經是「老資歷」的校長了。二○一一年參加工作,二○一五年八月年僅二十六歲的她擔任鄱陽縣游城鄉北塘小學校長。彼時的北塘小學,面臨著關門的窘境。

「教學點當時只有十七個學生,當地家長意見很大,整天要求換校長、換教師。」游城鄉中心學校校長胡志兵說,當時在全鄉貼出北塘小學校長競聘的告示,一個暑期過去了,只有程風一個人報名。

北塘小學只是一個教學點,位於游城鄉北塘村。程風剛到時校園雜草叢生,孤零零地立著一棟兩層的教學樓,不通電,只靠一個大水桶儲水。

「來到校園,就必須是『鋼鐵俠』。」程風說,不通水電,就當起施工組織者,請人打井、接電線,為學校裝了電腦,沒有老師就叫來大學同學和朋友前來幫教。沒有專業的音體美教師,程風與三位「戰友」從零開始,自學音體美專業知識,點燃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二○一六年元旦,程風利用元旦匯演讓村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所有學生家長受邀出席。看著自家孩子的演出,家長們興奮極了。「十多年了,沒有看過學校這樣精采的節目」,有的家長甚至自費買來煙花爆竹慶祝,會演格外熱鬧。

二○一七年下半年招生時,學生增至一百二十多人,成績從原來的全鄉最後一名升至第一。別說村裡的學生不外流了,甚至鄰近村的孩子也跑來這裡求學。

「他們成就了我作為一個老師的幸福。」程風說。

二○一八年,程風從北塘小學調離時,得知情況的村民結伴聚集到教學點門口,懇求上級不要把她調走。有的家長說:「你在哪辦學,我就把孩子轉過去。」

從山區到湖區,從教學點到完全小學,從面對一百多個學生到五百多個學生,程風一直在鄉村工作。「如果大家都不想待在鄉村,這裡的孩子怎麼辦?」程風說:「我也在農村長大,如果不是小時候老師對我的影響,我不知道現在會怎樣。」

「我從不把自己當校長,我就是一個鄉村教師,用自己的一點力量改變他們,有多少力使多少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