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 讓荒廢老紙廠回春

 |2019.09.27
2006觀看次
字級
民眾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參觀傳統印染藝術展。圖/新華社
中興文創園區設有文創店面,展現業主的創意商品。圖/新華社

【本報宜蘭訊】一座「年過八旬」的老廠房,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卻荒廢了十多年。如今,這裡借由「文藝復興」煥發生機,成為宜蘭的新地標。

從宜蘭羅東站驅車約十分鐘就能來到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走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老舊的廠房、斑駁的牆體和廢棄的煙囪等工業印記。工作人員表示:「很多人喜歡這些具有歷史感的建築物,覺得是很好的拍照打卡景點。」

宜蘭設立糖廠的歷史,可從清光緒年間開始算起,到了二十世紀初已有十多家糖廠。

宜蘭縣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科的郭學典表示,由於大量用甘蔗制糖,產生許多甘蔗渣,當時用紙需求也日益增加,於是開啟了用甘蔗渣原料製紙的先河。

肇建於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年)的中興紙廠,前身為「台灣興業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轉為公營事業單位,歷經漫長的民營化過程。目前中興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獎券紙、衛生紙等,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之冠。

前店後廠

看見工藝設計

二○○一年,紙廠停工,直到二○一四年,當地啟動文創應用、活化歷史景點等,中興老廠房重獲新生,於二○一七年七月園區對外開放,迄今已有一百九十萬人次前來參觀。

原來的備木場成了園區服務中心,裁切木料的地方變成民眾休憩的公園,放置硫磺的物料空間成為文創產業育成基地;為保持觀光熱度,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持續推出年度特展、影視音推廣課程、廢墟廠址聚落群巡禮、職人市集等活動。前不久,「花樣宜蘭」傳統印染藝術展精采亮相,上百件傳統工藝製作的印染作品吸引眾多參觀者。

「文藝」是民眾為這家老紙廠貼上的新標籤。在這裡,有十四家藝術家和文創團隊以木、布、紙等主題進行工藝和生活創意設計,並以「前店後廠」形式展現製作過程,邀民眾一起創作。

「海波浪」品牌負責人黃建圖是位「八○後」,自幼在宜蘭海邊長大,後來在台北自創品牌,幾年前受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吸引回到故里。入駐園區後,黃建圖為了增進與民眾互動,開發海洋主題桌遊。近期也打算製作講述宜蘭故事的作品。

「蘭工作坊」負責人孫翠蘭表示:「借助園區,我們可以讓天然染等古老技藝在當代得到更好傳承。」她去過北京、廣東等地,「感覺大陸資源更豐富,相關扶持力度也很大,希望兩岸攜手讓更多人了解天然染產品,促進環保發展」。

老廠房變成文創園區,為宜蘭文創產業豎立里程碑,透過在地連結和國際視野的共創合作,盼能喚回宜蘭優秀人才回鄉、吸引創意人才,凝聚在地創意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