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 平凡中的不平凡

覺多(台北市/國際佛光會副祕書長) |2019.09.26
2281觀看次
字級

今年星雲教育獎獲獎者有一位終身教育典範獎,及二十三位典範教師獎。從頒獎典禮播放的影片中,看到了腳踏實地、嘉惠莘莘學子之精神,扣人心弦畫面著實令人動容,彰顯出看似平凡又不平凡,如沐春風、作育菁莪足為杏壇典範的老師們。

「老師,您太偉大了!」面對這些讚美,獲獎的典範教師皆淡淡回答:「我們只是在做老師應做的事而已。」

然而,有誰會在二十幾歲的年輕歲月,從義大利橫跨歐亞大陸來到台灣,深入偏鄉奉獻原住民家庭與幼兒?長達五十八年春風化雨,孜孜不倦。

有誰會願意,每天騎著機車,來回車程一百四十公里;十八年來翻山越嶺到高山偏鄉教學?訂購生乳、將自家種的水果蔬菜,親運到山上幫學生補充營養,從不擔心自己安危,一心只有孩子們的健康;同時照顧原鄉老人,滋潤原鄉居民的生命。

有誰會願意,將自己罹癌往生女兒的一百萬撫卹金全數捐出,資助更多的學生,讓女兒遺愛人間,真實擁抱愛,將小愛化為大愛的底蘊,為冷漠社會增添溫馨祥和氛圍?

有誰會願意,自掏腰包買教材、積木,到花蓮、台東、澎湖等地之偏鄉學校免費教學、造福鄉梓,只希望孩子們能從積木創遊課程中,手動激發創意適性發展,以教育專業致力於教學品質提升,讓學生們找到學習的方向目標與樂趣?

二十三年來走在校園,不一定有人認識;只因擔任在家巡迴輔導老師,幫助罕病或者重度障礙的孩子們到府上課?其慈悲關懷、永不放棄任何特殊學生之精神,令人敬佩。

每一位典範教師故事背後看來似乎都很平凡,因為認為自己在做一份「教育工作者」的本職。然而,不平凡的是,他們比任何人有更多無私的愛與包容、同理心、教學熱情、堅定的理念,以及默默犧牲奉獻,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

當中,有老師因自己曾經被家暴,更感同身受理解被家暴的孩子,努力用心陪伴他們走出陰霾迎向光明未來;當中,有老師年少時也曾迷惘,因為遇到良師,帶著他們從黑暗中積極面對、突破困境,看見未來與希望;也有老師也曾經被遺棄,但遇到啟發的老師,發願長大後也要成為老師,開啟了探索生命的鑰匙。

「平凡中的不平凡」典範教師從自己生命中,看見每位孩子都有獨特的能力,並開發他們的潛能,他們只是在等待伯樂的到來。典範教師希望從自己的熱情溫暖,讓每個孩子能有美好的明天,擁有翻轉生命的能力,創造美好的未來,更重要的是,能夠回饋社會,改變社會。

要改變世界最快的方法就是教育。感謝偉大的老師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您們的言教、身教、服務利他風範,是那麼的平實、平淡又不平凡。

覺多(台北市/國際佛光會副祕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