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少女桑柏格對氣候變遷的憂心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9.09.26
2132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瑞士氣象組織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全球碳排放量增加百分之二十,過去五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五年,面對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瑞典的環保鬥士少女桑柏格在聯合國峰會上,指控全球領袖毫無作為,發表演說用詞非常不客氣。桑柏格說:「整個生態系統正在崩解,人類處在大規模滅絕的開端,而你們所能談論的只是金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童話故事,你們怎麼敢這樣做?」

桑柏格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女,去年十一月在瑞典國會大樓外,舉著「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的看板,抗議瑞典政府在這議題上束手擺爛,她說瑞典是富裕國家,人均碳排量很高,所以要減少的碳排量也比其他國家來得多,她說:「我喜歡上學,但我們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即將消失的未來讀書?所以我認為罷課行動比上學更重要!」於是,在全球各地捲起了學生罷課抗議的旋風,包括台灣各校園也紛紛響應。

為了這次的美國之行,桑柏格從八月,堅持不搭飛機,而是搭著零碳排放的帆船,經過十五天航程才抵達。而類似這樣的理念,還有個例子,那就是從法國出發,環繞世界的「海洋游牧者號」,這是一艘低碳雙體帆船,能夠以踩腳踏車的方式動力發電,用太陽能促成麵包發酵,在船上搭網子架子,不用土,只用水培生產綠葉蔬菜,包含地瓜葉和九層塔,還在船上養蟋蟀,提供食用的蛋白質,海水經過過濾成為飲用水,廚餘和排遺透過黑水虻直接分解,還能化垃圾為堆肥,五個成員和一隻鴨子就這麼一邊航海,一邊實踐永續生活的精髓:有吃有喝,沒有垃圾。其中一名成員是從台灣登船的克萊兒,出發後前往日本多處,探尋永續生活的模式及技術,包含益生菌的起源地沖繩島、德島縣「零垃圾」小鎮、以及東京極簡生活主義者。

嚴重的氣候變遷議題,也成為動畫議題,那就是票房人氣極高的日本動畫《天氣之子》。劇情講的是,東京一直下著奇怪的暴雨,不間歇,讓人快要發霉了,直到無意中發現一名「晴女」,也就是具有祈禱放晴的超能力少女,只要她專心向天溝通,總能讓烏雲密布雨下不停的天空,短暫地放晴,重現陽光。劇情講的是,因為暴雨一直不停,讓晴女的工作應接不暇,最後晴女超能力用盡,天空報復性地下更大的雨,一下長達三年,讓東京都三分之一以上陷入水中。藉由動畫的浪漫和天馬行空,講的是猛暴性降雨和地層下陷都市遭殃的惡夢,無非就是要提醒,經常翻臉如翻書的氣候變遷,就是人類自做自受,自食惡果。

桑柏格一個十六歲少女,為了氣候變遷對戰各國領袖。這場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也到了,川普一副老神在在的態勢,引來桑柏格冷冷地瞪著他。然而,桑柏格並不孤單,日本新科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展現另類地支持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最後影星哈里遜福特的發言,更是讓大家深刻,他說:「一股新的青年勢力已經形成,正在撼動全世界,最重要的是,我們大人能為他們做的,就是閃一邊去!」看來,少女桑柏格的強烈呼籲,似乎已經在慢慢發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