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地球暖化持續 學者:海水上升30cm台灣6都變2都

 |2019.09.25
2025觀看次
字級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學者警告,再不減碳海平面若上升30公分,台灣6都裡有4都會消失,其中一個就是台北市。圖/張睿杰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學者警告,若溫室氣體持續排放當海平面上升30公分時,台灣沿海平原有10%的土地將會受到影響。6都裡面,新北、台北、台南、高雄海岸建設和海港必須重新規劃,不然這4都將消失,6都只剩2都。

農民學者會這麼憂心,不是沒有原因,根據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發現,氣溫愈來愈高,造成海平面上升,先受到衝擊的地區包含了宜蘭平原、台北盆地(台北市)、桃園新竹沿海,以及自彰化以南的海岸平原地區海平面上升1公尺,將淹沒台灣陸地面積約1.59%,約572平方公里,相當於6900多個足球場這麼大,其中農業土地佔1.05%,換言之,台灣正在朝水都威尼斯的情形前進中。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現在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從目前的資料看起來的話,如果說是我們沒有採取有效的減碳行動,2030年最快可能地球「海平面」就會突破這個1.5度的門檻,當它突破1.5度門檻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壓力開始非常的明顯,而且不管是這個台北,不管是高雄台南都會開始有這些壓力了,所以2030年是一個最好的觀察期。」

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假設我們人類碳排放,這個沒有減少,依照現在的速度的話大概2050年二氧化碳的空氣濃度就要突破450ppm,到那個時候大概地球就壞掉了,所以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在紐約才剛落幕,全球暖化議題「再度」獲得世界重視,多位專家學者大聲呼籲政府,重視溫室效應將帶來的影響,第一線農民馬上站出來,說他們已經受到衝擊,並請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圖說: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表示,氣溫愈來愈高造成海平面上升,先會受到衝擊的地區包含了宜蘭平原、台北盆地、桃園新竹沿海。圖/張睿杰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下雨,所以一些地瓜會爛根,長不好也種不起來,所以收成都不好,從4月到現在都沒有收成。」榖笠合作社青農代表吳宗澤也表示,「今年這一期的稻米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收成的,即便是年輕人也不想要回來種田,因為種了沒東西收,而且還會虧錢。」

2050年台灣6都變2都這個消息在網路上已引起廣泛討論,網友「翠星石」說:樹木不是一直砍?房子不是一直蓋下去?只節流不開源..…;另一位網友Leo表示,台灣6都裡有4都會消失,其中一個就是台北市,所以總統府和五院要遷移嗎?政府單位都不緊張了,小老百姓要緊張甚麼!網友chuck更說:沒差啦 台灣還在準備選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