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時光】 新復珍

文/徐禎苓 |2019.09.23
1892觀看次
字級

文/徐禎苓

阿慶小學五年級時,竹蓮國小被徵召出席一場表揚活動。

那天早上,他們列隊、徒步至新竹動物園。在噴水池廣場上,台前司儀就著麥克風,以興奮激昂的語氣,揚聲說:「歡迎日本歸國華僑何國華先生,捐贈老虎、獅子、熊……」在那個貧困年代,政府經費不足,沒有多餘資金買動物,動物園的動物稀少,幸賴何國華捐贈,方不致寒酸。

在一陣掌聲裡,阿慶看見身材矮胖的何國華款款出場,男人身穿深藍色西裝,打著領帶,看上去約莫五十歲左右,與其他大人們一起剪綵。台上風采是台上的事,底下的孩子們不曉得何國華的意義,他們在乎的是等下結束後,要趕緊跟同學散到樹蔭下,大啖昨天剛買的餐盒。

總是如此,家長會在校外教學前一天帶孩子去買餐點,他們多半選擇西點起家的美乃斯,或是專售傳統點心的新復珍。有個未必準確的說法:外省人偏好去美乃斯,本省人則是新復珍的支持者。

阿慶還沒忘記昨天準備餐盒的興奮感,他從放學就在期待昆仔下班,等到天黑,昆仔的腳踏車聲響還在巷口,阿慶已經衝出家門。待昆仔把工具箱放好,父子兩人坐上腳踏車,往市區前進了。

車子停進騎樓,昆仔走在前,阿慶跟在後,跨入新復珍商行。

新復珍商行頗大,擠滿人,大家塞在長形玻璃櫃前,跟店員點單,由店員伸手進玻璃櫃,選取糕餅,放進紙盒裡。那個過程,對於昆仔與阿慶多麼神聖,像一年幾度的迎神,看著行經的神,眾生卑微而虔誠。

新復珍的糕皮餅、豬油糕、柴酥餅、美祿甘都是銷售排行榜上的前幾名,可是,昆仔沒買這幾樣。輪到昆仔時,他向店員說:「兩個菠蘿、一片起司蛋糕」。那時候流行西點,尤其美乃斯推出菠蘿麵包後大受好評,風城颳起一陣波蘿風。新復珍看準風向球,請來西點師傅,還投資一筆資金讓他到日本精進技術,為學半年,新復珍開始賣起西點。但同樣是菠蘿麵包,新復珍的波蘿還有鮮奶油做內餡,特別香濃可口,與美乃斯賣的純粹的菠蘿頗不一樣。

那盒西點要價二十塊,昆仔一天的收入是八十,嚴格講起來,新復珍的價格並不親民。若是阿鳳,為母者省,菠蘿麵包太貴了,一定改買半條土司和小條如牙膏狀的花生醬,才十幾塊。反正都是西點麵包,能吃西點麵包就很不錯了。

但昆仔想,孩子一年才幾次的郊遊,同學間都會競相窺看彼此的餐盒,他不想因為窮而讓孩子覺得羞,錢再賺就有了,但有些,比如自尊那類,碎掉後難以修縫。關乎情理,昆仔其實很懂,也許正是因為窮,也許因為他是男人,男性與男性之間錯雜的、幽微的情分──有時寬厚,有時較量,噯,再想就煩了。昆仔把錢遞出去,讓阿慶拿著餐盒,開心返家。小孩子嘛,父親嘛,應該的。

某回,昆仔下班較晚,帶阿慶到新復珍時,東西已售罄,只好轉去美乃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民國六十幾年,新復珍因為房屋過於老舊,決定將這幢兩層樓房子修建成高樓,原本一樓店家、二樓住家的結構,改為一樓賣餅,樓上放電影。在電影蓬勃的年代,新復珍電影院主打二輪電影,縱然遇到錄影帶新興,許多電影院應聲倒閉,它依然鶴立,與餅店脣齒相依到現在。

現在的新復珍已經沒有菠蘿麵包。據說那個西點師傅工作幾年之後,娶了新復珍小姐,兩人出走創業,店裡不再賣西點。少了西點的新復珍,依然門庭若市,只是吃過的人偶爾想起來,還是忍不住一臉饞地感嘆:「那個菠蘿麵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