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無人機攻擊的時代來臨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9.09.23
2072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國際媒體報導,九月十四日沙烏地阿拉伯兩處位於首都利雅德附近的國營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的突襲攻擊;至少有來自不同方向的十架無人機,攜帶炸藥匿蹤穿越嚴密的防禦系統,成功摧毀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油田機具與難以估計的原油。

這樁據傳是由與伊朗結盟的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所發動的攻擊事件,除迫使沙國石油大量減產、全球油價暴漲,更引發中東局勢的軍事與政治緊張。

特定政治團體或恐怖主義分子,利用具有先進電子設備的各類型無人機,作為破壞國家重要基礎設施以及暗殺國家重要領導人物的攻擊工具,近年來,已在世界各國發生多起不法案例,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例如二○一八年即曾發生全球首宗以無人機企圖謀殺國家元首的國安事件。二○一八年八月六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一場由軍方所舉辦的活動,公開發表演說時,反對團體派出數架裝有爆裂物的高速度無人機,突然飛臨到演說會場的附近爆炸;當時馬杜洛總統及其夫人受到驚嚇、躲過暗殺一劫,但已有七名國家護衛隊的軍人嚴重受傷。

去年底十二月二十日,英國第二大的蓋特維克機場,也遭到大型無人機的惡意入侵空域。由於無人機的飛行位置,十分逼近飛機跑道,造成跑道不安全,導致英國政府取消班機起降逾二十四小時,當時約有八百多次航班、超過十二萬名的各國旅客,受到嚴重影響;此蓄意擾亂並癱瘓機場的事件,後來出動英國軍方搜索並逮捕到兩名操作無人機的嫌犯。

由於現代科技及研究技術的持續發展,只需透過手提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控制,即能隨時隨地飛上空中的無人機,已成為當前社會的先進產品。雖然無人機有多元化的經濟與民生等功能,例如可作為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也可用來教學、救災、拍攝電影現場、研究地形地貌、探勘地下礦產等各種教育、商業、農業用途;然而高性能的無人機,只要配備生化武器、放射性武器或是裝滿強烈型炸彈,即能成為軍用的殺敵武器,有強大威力。

換言之,相較於傳統國防武器(如戰車、軍機、軍艦),更具有隱匿性、靈活性、低成本的無人機,未來不論是單獨做為私人性的攻擊武器;或無人機再搭配短、中、遠程的各類型飛彈,做為軍事性的作戰武器,都將成為戰場的必然趨勢且防不勝防。以此次無人機攻擊沙國的油田重鎮為例,縱使沙國一年的國防軍費曾位居全球第三高,但無人機仍能順利穿過沙國愛國者飛彈的防禦雷達網,而未被發現,顯示該武器的威脅性極大。

綜上而言,此次沙烏地阿拉伯所出現的國安危機,對全球影響非常巨大;而面對已具備「複雜人工智慧運算能力」,且有「戰略型武器之稱」的無人機時代來臨。

未來我國的國安單位除要記取世界各國的無人機攻擊教訓之外,也必須以此次沙烏地阿拉伯的案例,深入研究分析且建立有效的防範方案,如此台灣的國家安全才能受到真正保障,而我國政府也才能有效因應此種「不對稱作戰」方式或「新國安威脅」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