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人生必修整理學

陳玲芳 |2019.09.18
756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二○一二年之後,「世界末日」之說不再流行,反而掀起一股「斷捨離」風潮,各類整理、收納、教人「丟東西」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湧出,同時搭上心理學所謂「放手,人生會過得更好」之說,讓許多人以為只要「丟、丟、丟」,人生就可以變得更好。專家廖文君指出,東西多少無關幸福,重點在於人生必修的「整理學」。

「真正的整理,不是斷捨離,也不是極簡主義,而是一個面對自己的功課,一個看見自己的方法。藉由整理物品療癒內在、走進內心,讓整理校準你真正想要的人生!」擁有「家族系統排列療癒師」資格認證的「人生整理教練」廖文君如是說。

二十五歲留日,取得專門士資格後,廖文君被挖角到日本公司,二十七歲成為日商台灣分公司社長,以社會普遍價值觀來看,有優渥的薪水及令人稱羨的職位,出門有司機接送,吃的是高檔餐廳、住的是商務套房,物質上看似舒適的生活卻沒有想像中開心。

她直到二○一○年因緣際會踏上身心靈之旅,二○一一年開始接收到「整理可以改變人生」的概念,二○一五年在朋友邀請下將學習到的「整理」分享出去,二○一七年開始受邀演講,場場爆滿,二〇一九年九月出書,用《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書名,教人上一堂「人生整理課」。

感謝物品 送它們去旅行

某次執行居家整理協助業務時,廖文君讓住家主人根據自身需求喜好分類,主人一邊挑選、一邊說:「這個留下!」「這個丟掉!」她在旁邊提醒:「記得要好好感謝物品,不是丟掉,而是送它們去旅行。」因為整理不只是方法,也不只是心理層面,更多的是對宇宙萬物的理解,永續共生的思維。

廖文君認為,生命中遇見的每個物品,都是「靈魂的碎片」;物品是「當下」去用,而不是「累積」來用,因為「心」的感受,存在於當下。就像閱讀文字一樣,這個過程是讓身心走向愉悅的一部分,也是一種內在情感與靈魂本質交流的時刻。從「無秩序」到「有秩序」的過程,就是一般人認知的「整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秩序感,就像是自己的喜好一樣,你可以有喜歡的顏色、興趣及食物,也可以有自己的審美觀及自己認為的「整齊」。事實上,每一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這就是為什麼當家人亂丟你的物品時,你會生氣;當別人說你的房間很亂、需要整理的時候,你會不開心。因為,整齊的感受是從「人」所在的位置去決定的,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去干涉另一個人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你怎麼想?你怎麼感覺?」

藉由整理 看見更美好自己

廖文君強調,如何找回真實的自己,是「人生整理課」最重要的主軸。如果沒看到物品背後隱藏的故事,那麼「丟東西」就只是把過錯推到物品上的「逃避」行為而已。

「每個人的生活形態都是他當下的最佳生存本能,我們需要做的不是一直丟東西,而是好好的問自己,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她認為,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而是藉由物品看到人生,看到物品對人類的愛,看到自己的豐盛,然後撥雲見「物」,藉由整理,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來到你面前的,都是來渡化你的,可能是一個人、一件事,或是一本書。」這是廖文君多年來跟「整理」打交道,最大的心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