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午烈震紀念碑 重現嘉義公園

江俊亮 |2019.09.18
162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台灣在日治時代曾發生「丙午烈震」,震央嘉義一帶傷亡慘重,災後由嘉義名醫莊伯容鐫刻紀念碑,安置在嘉義公園內;其間一度遭棄置,直到二○○○年年才重現於世。

嘉義文史工作者蔡榮順表示,這座〈丙午烈震紀念碑〉立於日本明治三十九年(一九○六年),是為了紀念當年春天發生的「丙午烈震」而設。

據碑文記載,明治三十九年三月十七日清晨六時十二分嘉義發生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由於當年歲次丙午,因此被稱作「丙午烈震」。

烈震發生後,嘉義名醫莊伯容對於眾多生靈罹難,深感傷痛,於是向台灣總督府申請立碑紀念,鐫刻成〈丙午烈震紀念碑〉立在嘉義公園內,成為台灣第一座為紀念地震死傷者所設立的石碑。

丙午烈震發生後,嘉義廳長岡田信興向日本殖民政府求援,台灣總督府從台北派醫護人員南下救災,撥下龐大的賑災款,因此刻下「江湖樂善諸君子大寄同情,義捐累萬……俾諸難民賴以免轉溝壑」。

這座有百餘年歷史的地震紀念碑,歷經滄桑變化,二戰結束後,碑石遭到棄置,碑文也被覆滅,逐漸被世人淡忘。

直到二○○○年,嘉義市玉山文化協會理事長李榮昱在嘉義公園內發現一塊石碑,碑面覆有新石板,新石板上寫有「青年育樂中心」六字,但石碑看起來像是舊碑,於是查閱文獻,懷疑為「丙午烈震紀念碑」舊碑。

經嘉義市文化局召開文獻委員會,證實這塊石碑為〈丙午烈震紀念碑〉,於是決議復原,市府加以整修,重新豎立在公園內,登錄市府「一般古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