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黃背心」與「九合一」

高惠宇 |2018.12.21
127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與台灣「九合一」選舉幾乎同時發生的法國「黃背心」暴力抗議活動,在總統馬克宏大舉讓步後,動盪至今尚未完全平息。

怵目驚心的流血抗議現場,很多人是來自社會上的中產階級,讓人驚覺法國這個福利制度最前沿的國家,發生了什麼問題?

抗議主因是馬克宏政府決定要加徵燃油稅,但是集結在街頭的憤怒民眾,其實各有長期以來對經濟和社會政策不滿,對努力工作後,生活水平卻下降,尤其不能容忍。

經濟專欄作家Charles Hugh Smith對曾經備受照顧的法國中產階級,此時藉燃油稅爆發了如此強烈不滿,做了如下的觀察,他說:

經濟和資本全球化以後,精英階層已不再需要充滿活力的中產階級來掌握權力和增加財富。中產階級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淪為順從的、被動的債務奴隸,只能用借錢來填補生活水平的缺口,並艱難償還負債。這群人在政治上正變得愈來愈不受重視,以致被統治者們所忽視。簡言之,就是財政和政治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並且是以犧牲多數人為代價。

我們再看回台灣。我的一位長期在美國生活工作的兄弟最近也回台灣投票,他們夫婦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台北景美的一個投票所整整排了兩個小時隊伍,才領票投票。但是過程中幾乎沒有人抱怨隊伍太長,大家循序牛步移動,陌生人彼此交談打發時間,他起初以為那個投票所選民水準特別高,晚間看新聞才知每個投票所情況都大同小異!他對台灣選民對民主表現出來的耐心,表示驚異。

就是這群對民主有耐心的選民,當晚讓台灣地方政治版圖綠藍易色!

法國社會和台灣社會情況當然並不一樣,台灣沒有法國那樣的福利、稅收與勞工制度,但是蔡政府執政兩年多來,從軍公教年金大砍,到勞工的一例一休,到轉型正義的整肅,到兩岸關係倒退導致的陸客裹足,各業生活緊縮。

政府說,經濟成長率有上升啊!但中產階級和退休階層都無感,旅遊減少,餐廳歇業,富家女出身的總統,演講雖委婉動人,政策卻不接地氣!

法國「黃背心」聲勢雖已降低,但人群未散。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總統馬克宏支持度繼續創下新低。

民調對馬克宏執政「非常不滿意」的比例來到百分之四十五。許多黃背心示威者都將矛頭指向馬克宏本人,要求他下台,認為他曾經擔任投資銀行家的精英背景,導致他與民眾脫節。許多抗議者批評善言的馬克宏「傲慢」、「高高在上」。

分析家們確定:上任十九個月、年輕氣盛的馬克宏恐將被迫大幅改變他原來認可的執政方式了。因為馬克宏要想到下一次選舉會面臨怎樣的情勢?

台灣的領導者敗選後,辭去黨職,尚未聽聞政策的檢討,即以總統之姿約訪新當選六都市長,有輿論認為她是在立刻為二○二○總統選舉,建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

馬克宏近乎「投降」的方式並未解決經濟結構趕不上社會結構改變所帶來的矛盾,他不得不跑去向不同政治路數的右派前總統沙科吉請教。

台灣這次地方選舉結果,最被重視的意義之一是:選民在「拚經濟優先」的理念下已打破藍綠界線,對政治口號已表示厭倦。執政者說,選完要重新體察民意,該做何改變?已清楚明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