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位不以智取

高惠宇 |2019.07.18
145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國民黨總統初選出爐,原來看好的韓國瑜果然出線,韓在第一時間致詞時,看來心情有些沉重,傳統文化「勝勿驕」的提醒,讓韓沒有笑容。一連串對各方的感謝,折射出他未來競選之路的必須十分周到,方能取勝。

國民黨從2000年推出連戰,2008推出馬英九,黨內都還沒有出現過像這次一樣的龍爭虎鬥形勢,從條件上講,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都有擔任總統的資質,但選舉往往不是投給條件最好的候選人,否則精明而從政資歷完整的希拉蕊就不會輸給狂人川普了。

川普上任以來,廢除了前朝所有國際條約與承諾;大搞種族與性別歧視;實施貿易保護;輕率發動關稅戰爭;嘲諷傳統盟友;大使館遷往耶路薩冷;驅趕無證移民;每3個月就開除一個首長或重要官員……期間還參雜了幾樁他陳年未解的誹聞。最近,必須獨立行使職權的美國聯準會,也要向川普低頭,準備降息了。

但是,這位讓一半美國人「受不了」的總統,已經信誓旦旦表示,自己會繼續在2020年獲得連任。

川普的憑藉就是:截至今年5月底,標普500指數上升了21.4%,道指上漲25.2%,那斯達克走揚了34.2%。而占盡美國「便宜」的中國大陸,如不調整經濟結構,努力平衡貿易,將要在關稅上對美付出沉重代價。另一半美國人因此將繼續支持川普。

有人認為:國民黨初選過程中,企業家出身的郭台銘有著川普「好大喜功」、「快意恩仇」的風格,他主張未來領導人要全力拚科技經濟,大力發展AI和大數據的應用;為促進生育,他承諾0到6歲小孩都由政府養;別人挑戰財源問題,郭說自己可以散盡家財;他對支持韓國瑜的媒體公開叫罵;不保留地批評大陸「國台辦」;讓人領略了這位具國際知名度的政治素人,有膽夠嗆!

但是也有人認為,從競選高雄市長到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韓國瑜在某一方面更像川普。川普從記者會發言到每日一推特,講的都是「大白話」。而韓國瑜早先的「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到總統初選的「讓庶民個個發財」,也都是一聽就懂的大白話。

初選結束後,各界分析韓國瑜的民調為何能贏郭台銘高達17%,其中一大原因是,韓粉那一周願意全神貫注在家等電話。這種黏著度,確實感人,「百萬韓粉」也確是韓國瑜未來再度致勝的重要基礎,如同前述川普的鐵粉。但韓要克服的問題還很多!

首先,當然是如何爭取其他候選人的支持者。郭台銘與朱立倫兩人的民調支持度加起來,還略勝韓本人支持度。這些人如何能回心轉意?

其次,如何兼顧繼續操持市政,又能全省「走透透」競選?對韓國瑜言,現在就是考驗他當初「總統為何不能在高雄辦公」主張的可行性了。

颱風丹納絲即將襲台,未來還繼續會有颱風蒞臨台灣,高雄災情的管控會為韓國瑜帶來很多話題。

最近,一個「巴里」颶風襲擊美國東南部路易斯安納州,造成巨大災情。媒體直言,處理路州災情的好壞,將影響川普的連任之路。

中國古人說:「大位不以智取」。除了機智、口才之外,韓國瑜的總統之路,還要更多條件的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