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佛光菁英 發心力行菩薩道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大樹報導 |2019.08.20
2601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年佛光菁英幹部培訓,全台各區約一千五百位幹部參與盛會。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大樹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二○一九年佛光菁英幹部培訓,十八日於佛光山寺雲居樓二樓盛大舉行,澎湖區、馬祖、小琉球分會、花蓮區、宜蘭區、台東區、北區協會、桃竹苗區、中區及南區約一千五百位佛光菁英幹部參與。

第一堂課程「發心與發展」由督導陳慧芬主持,與談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三好體協執行長慧知法師,針對佛光菁英幹部如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予以勉勵。

趙怡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談慈悲喜捨是從「心」做起,從大師身上看到慈悲心──怨親平等、不分彼此;增上心──除了有形,還有無形的沉靜、冷靜智慧;同理心──把別人當自己;菩提心──犧牲奉獻的心。趙怡鼓勵佛光人,人我之間的溝通協調很重要,溝通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態度與行為。並說明「存好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態度,「說好話、做好事」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佛光人應多力行三好、四給,人人之間相互尊重、包容,人際關係就會和樂圓融。

服務即發心

願力不思議

覺培法師說,星雲大師雖歷經各種困難,仍然對世界充滿熱情,對眾生仍是滿懷眷顧。鼓勵佛光幹部以報恩心、感恩心為前提,加上文化藝術的平台運用,做別人的貴人。說明菩薩道的願力不可思議,能大能小、能前能後、能上能下,「能」的成就在佛光人身上看到鮮活的佛法。佛光會員要隨時關注每個人的需要,發展來自關注,亦是佛光會存在的價值。

慧知法師說,學佛人要在「因」上努力,發慈悲心,慈悲,就是把別人放在心中,能把會員放在心中就可承擔會長,服務時就是發心。遇到困難挫折時不起懈怠心,要懂得轉念,做每件事不忘自己存在的價值,也替會員找到存在的價值。

隨後,「承擔與成長」課程由佛光金剛總召李德全主持,與談人包括台中北區分會會長李玲瓔、花蓮洄瀾分會會長劉秀蘭、高雄林園分會會長蔡美惠、宜蘭金剛第六分會會長黃其能。四位會長的共同特色都是上班族,如何兼顧工作、家庭、分會會務?四位會長提出各自方法與眾分享,「因為從發心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與生命對話」部分由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擔任主持人,與談人有前鎮第二分會會長黃金桃、新竹法寶分會會長陳永鋒、高雄路竹分會會長蘇雲雀。針對擔任會長對家人的影響和重要性,大家一致認為,能把家人帶入佛光會一起修行、一起成長,是最大的喜悅與成就。

利人即利己

愈忙愈健康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勉眾,當佛光會會長雖然忙,卻忙得很快樂、身體愈忙愈健康,當會長不但賺到人緣、賺到發心的機會,還賺到智慧和慈悲。慈容法師勉勵佛光會員用能力、慈悲心、包容心、智慧去服務大眾,利人其實是利己。

慈容法師說,星雲大師一生為人服務奉獻,大師受人恭敬是從無怨無悔發心而來,值得學習。佛光會的目標是提倡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投入佛光會讓人生從少計較、多發心、廣結善緣、負責、進步中向上提升,並且更加美滿幸福。

桃園龍潭第二分會會長郭旗顯曾是培育出世界盃金牌選手的射箭教練,他說,以前為了比賽為了競爭,心目中只為「我」,加入佛光會最大的收穫是,懂得以慈悲心處處為人著想;高雄++鳳山第三分會會長許孔雀,從四年前接任會長時,家人都持反對態度,到後來兒子有一天告訴他,說話的口氣就像朋友般,同修也承擔義工,種種善因好緣,讓許孔雀直說感謝佛菩薩,讓他找回家庭的圓融和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