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校園 培訓國防教師接手

 |2019.08.20
16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全國一千多位教官預計在二○二三年全面退出校園,目前由教官授課的全民國防教育,必須轉由合格教師來上,粗估所需高中全民國防教育科教師的需求數為三百六十三人。在等待正規的師資培育有畢業生之前,教育部在過度期開闢另一軌,由大學開辦為期三年的學士後全民國防教育的學分班,對象包括儲備教師、退役軍官等,目前教育部已核定兩所大學開設。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專門委員劉家楨表示,高中的全民國防教育,過去一直沒有培養合格的教師,是由教官上課。但因教官將回歸國防體系,因此二○二一學年始,所有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都必須由合格教師來上。以每十六班聘任一位全民國防教育教師計算,需要二百七十六位老師,粗估全台專任教師需要一百七十八人;有些學校不滿十六班,「跨校合聘」人數約一百八十五人,所需師資總共三百六十三人。

針對二○二一學年度後的全民國防教育師資培育規畫,劉家楨表示,目前國防教育科師資規畫有兩個軌道,一軌是正規的師資職前教育。從二○一九學年度始,在師培體系大學進行正規全民國防教育科師資培育,但該管道需四年才有畢業生,時間上來不及。

劉家楨說,在過度期間將開闢另一軌道,從二○一九學年到二○二一學年間,大學可辦理全民國防教育學士後學分班。對象包括:具備全民國防教育相關學系的大學以上畢業生、軍事校院四年制正期生、或退役教官等。已經取得教師證的儲備老師,也可以修國防教育為第二專長。或是有學士學位但還沒拿到教師證或具教師專業者,也可以加修。

目前已經核定淡江大學和政治大學等校開設「高中全民國防科教育學士後學分班」。淡江推廣教育處進修中心主任周湘華表示,第一期預計招收兩班,共一百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