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發布經濟數字 應周延誠實

 |2019.08.16
1813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日前參訪宮廟時,細數自己的政績,並向人民喊話,請大家再給她四年任期,台灣一定會更好。

蔡英文說,台灣以前是四小龍的最後一名,但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已成為四小龍的第一名;此外,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已經高達五千億,預估可以創造四萬個新的優質工作機會。

據主計總處日前發布最新的失業率統計資料顯示,二十歲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率已飆升至百分之十二點二,是整體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七的三點二倍以上。每八名青年中,有一人處於失業狀態的窘況,人民恐怕很難像蔡英文所說的,「民進黨已提供給年輕人非常好的機會」。

即使不是畢業季,青年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五個月的青年失業率,介於百分之十一點七至百分之十一點九四之間,讓人擔心蔡政府對青年族群的高失業問題,是否束手無策。

蔡英文說,台灣以前是亞洲四小龍之末,但今年第二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百分之二點四一,高於韓國的百分之二一、香港的百分之零點六與新加坡的百分之零點一,躍居四小龍之首。

過去台灣的經濟發展長期排名亞洲四小龍第一或第二,並非蔡英文所說的四小龍最後一名;此外,僅用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進行評比而說長道短,有欠周延。

以全年度經濟成長率來看,預估二○一九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百分之二點一九,不但是三年來的最低值,也低於新加坡的百分之二點五和南韓的百分之二點四;香港今年的經濟表現可能會很差,但這是受到反送中後一連串的動亂所影響,如果蔡政府持續呼應香港反送中,引發大陸的報復行動,難保會把台灣的經濟也拖下水;對此要特別謹慎。

蔡英文執政四年的平均GDP預估將不到百分之二點五,低於馬英九八年平均值的百分之二點八,更低於同是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平均百分之四點八。

至於所謂的台商投資大爆發,蔡英文沒有告訴國人的是,目前政府所發布的投資金額數字,都只是「意向」的表達,資金還沒到位。至於這四、五千億的資金何時到位、甚至最後究竟會不會到位,除了要看大環境是否有利於投資,還要看蔡政府有沒有能力解決台商最關心的「五缺問題」。

前者不是台灣、更不是蔡政府所能夠控制的。美中貿易大戰欲小不易,全球景氣還看不到反彈的跡像,台商在投資擴充生產線之前,一定會仔細評估,最後不一定會真的把錢投進來。如果要發布投資金額的數字,最好是公布已經確定匯進來且有明確投資標的的部分,比較有實際參考價值。

據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第二季國內資本形成年增率為百分之六點○四,比第一季還低,可以看出投資其實已趨於保守。

第二點,從日前工業總會所發表的《二○一九年白皮書》的內容看來,工商界迄今對蔡政府的施政作為、解決五缺問題的能力和成效,信心不足。

國人當然都希望台灣的經濟發展蒸蒸日上,請在發布相關數字時,秉持「實事求是」態度,不宜誇大,免致誤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