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08.12
1782觀看次
字級
國際奧會新總部建材可再利用 圖/美聯社
日本東京奧運明年登場,官員希望藉由舉辦東奧期間提倡在家工作,鼓勵更具彈性的工作環境,以改善日本過勞死頻傳的問題。圖/美聯社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冰島消費物價是全歐洲最貴 圖/中央社
印度老兵轉職抗海盜 薪水翻5倍 圖/美聯社
南韓鋼鐵大咖發債 響應環保議題 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紐西蘭

力拚觀光 擲64億元投資飯店

紐西蘭政府基金「紐西蘭超級基金」(NZ Super Fund)首次直接投資當地旅館,金額達3億紐元(約新台幣64億元),其中包括3家現成的酒店,而且計畫會再進一步投資觀光產業。

紐西蘭超級基金在全球各地和紐西蘭都有投資,以備未來協助支付國民養老金。該基金投資對象是2家銀行想脫手的奧克蘭福朋喜來登(Four Points by Sheraton)、奧克蘭的布里特馬特阿迪娜酒店(Adina Britomart),以及基督城的布雷克福瑞卡瑟爾(BreakFree)酒店。

但旅遊顧問業者Horwath HTL警告,旅館房間恐有供過於求的問題。

澳洲

伯斯巨蛋吸金 西澳人氣旺

澳洲旅遊業研究機構表示,到今年3月為止,澳洲國內遊客幫助西澳省旅遊業收入較前1年成長24%,對當地經濟的貢獻增加15億澳幣(約新台幣327億元)。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國內民眾到西澳旅遊人數過去1年來成長了10%,消費78億澳幣(約新台幣1703億元)。不過,外國旅客反而下降1%、旅遊支出減少2%。

西澳旅遊協會執行長霍爾(Evan Hall) 表示,伯斯體育場舉辦大型活動是旅遊人數成長的關鍵,這座體育場舉辦2場澳式足球聯盟決賽、英國足球超級聯賽切爾西隊與伯斯光榮隊友誼賽、板球賽以及泰勒絲的演唱會。

瑞士

國際奧會新總部

建材可再利用

國際奧會(IOC)位在瑞士洛桑的新總部已完工,這將是全世界最具永續性的一棟建築物。

新總部由丹麥建設公司3XN和瑞士建商IttenBrechbühl合作設計,結合許多環保元素,超過95%更換下來的材料都可回收或再利用。

這棟建築物的屋頂會收集雨水,可用於澆花和沖馬桶,並裝有太陽能板,發電量可供60個瑞士家庭使用。

3XN建築師尼爾森說:「為了永續性,我們需要大量採光,但不需大量陽光。我們克服了這項挑戰。」(易起宇)

日本

憂東奧交通打結

政府推在家辦公

奧運明年登場,東京當局日前推出長達1個月的「遠距辦公日」(Telework Days)方案,鼓勵政府人員與民間企業員工在家辦公,以減少通勤人數,避免尖峰時段壅塞。豐田汽車(Toyota)、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等近3000家公司都參與其中。

東京都廳監管東奧交通項目的山崎(Kasumi Yamasaki)說:「我們預計1天會有高達92萬名觀眾和奧運工作人員。」他表示,鐵路公司計畫調度更多列車,但上午7至9時尖峰時段,運量早已滿載。

官員希望藉由推動東奧期間在家工作,鼓勵更具彈性的工作環境,以改善日本過勞死頻傳的問題。

印度

快時尚供應鏈 推更平價商品

印度塔塔集團與西班牙快時尚品牌Zara母公司印地紡(Inditex)合作將近10年,負責Zara印度門市的營運。現在這個Zara的印度夥伴效仿Zara專注發展快時尚,要打造自己的服飾王國。

為提供消費者「快時尚」商品,塔塔旗下零售品牌Trent已稍微調整印度當地的供應鏈,從設計、製作到推出商品只需短短12天,完全比照Inditex精簡的作業時間表。

Trent計畫每年為旗下實體零售商店Westside設立40家門市和上百家Zuido大眾商店,鎖定最近開始追求對潮流和全球化的低所得消費族群,打造比Zara更平價的快時尚品牌。

(洪啟原)

美國

加密貨幣審計 會計巨人也包

會計巨人PwC已將加密貨幣的審計納入其服務內容,因為這種資產已逐漸成為傳統金融的標準配置。

PwC主管溫柏格說,該公司各團隊過去1年已設計出能將加密資產帳戶的私鑰和公共地址配對的工具,這些工具無法取得保護每支密鑰的專用字母數字安全代碼,但確實能讓PwC驗證某個實體是特定加密貨幣資產的唯一所有權人。

驗證加密資產的難度是許多機構投資人避開此領域的原因之一。這個領域一直受到詐欺、盜竊和市場操縱等問題的困擾。如果加密資產公司,能夠獲得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簽字 ,無形中有助於減輕市場的部分疑慮。(林聰毅)

南韓

鋼鐵大咖發債

響應環保議題

鋼鐵巨擘浦項鋼鐵(Posco)發行環保、社會及企業治理(ESG)企業債,總規模達5億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為全球債市和鋼鐵業首見,當中包含支持環境友善計畫的綠色債及改善就業等社會議題的社會債。浦項鋼鐵執行長崔正宇表示,這些資金將用於擴大電動車電池的投資項目和支持鋼鐵產業成長,也有助提升公司投資能源及環境的能力。

這系列ESG企業債以5年為1期,票面殖利率為2.874%,在新加坡交易所掛牌。

(洪啟原)

俄羅斯

雲端餐廳外送

也可代客料理

俄羅斯科技業Yandex推出新外送服務「雲端餐廳」,能幫客戶備好食材,甚至指定附近哪家餐廳代客料理,即使該餐廳餐單上沒那道菜也無妨,料理完成後交由外送員送至府上。

目前消費者雖然還不能完全訂製佳餚,但Yandex已準備好幾百道最受顧客歡迎的菜餚清單,定價平均不超過250盧布(約新台幣123元)。

新服務還結合了原本餐飲外送的Yandex.Eat,以及送食材組到府自行料理的Yandex.Chef。(陳律安)

冰島

物價歐洲最貴

吃一餐要1500元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冰島消費物價是全歐洲最貴,比平均高56%,超越瑞士、挪威和丹麥。物價比較網更指出,在冰島吃一頓晚餐就要花43歐元(約新台幣1500元)。

儘管冰島國內消費物價居高不下。根據冰島統計數據,2018年冰島全職工作者稅前月薪的中位數是4450歐元(約新台幣15.8萬元)。

因此,儘管冰島的高物價令旅客感到咋舌,但事實上,當地人的薪資能夠追上物價。

印度

老兵轉職抗海盜

薪水翻5倍

海上保全公司轉向雇用印度等亞洲國家低薪警衛比率逐漸升高,有15年軍隊經驗的印度退役軍人可以賺取軍中薪水的5倍,如此薪資讓他們願意拿生命安全冒險,展開事業第二春。

德國之聲報導,阿布杜拉.拉札克(Abdul Razack)經營一家人力公司,招募印度退伍軍人到海上保全公司工作,這些海上保全公司以較低的薪資雇用亞洲人擔任海上警衛,節省成本。

有些海上保全公司甚至不再雇用任何警衛,而是找人力公司提供派遣工。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