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 大庇喵喵俱翻肚

文/邱鉦倫 |2019.08.04
2320觀看次
字級
安娜 圖/邱鉦倫
四層架上為阿十 圖/邱鉦倫
卡比圖/邱鉦倫
吉安圖/邱鉦倫
花妹圖/邱鉦倫

文/邱鉦倫

家裡的貓很多,如今共十三隻,但大致分成兩類。一類是從尚未開眼或微睜開眼就奶大的手奶貓;另一類是在街頭流浪過長大的成貓,在家中途後脫不了手,坐地起價就此住下,浪貓轉家貓,一試成主顧。

這兩類貓數量各半,最大的差別,就是平日在家中各據「半壁江山」,最喜歡待著的位置──其中一半占據空間上方,一半穩居空間下方。

在街頭戰場混過的浪貓組,總是占據高處,冰箱上、書櫃邊、架子上,站在制高點,冷眼橫對地上臭狗,是的,家中還有幾隻相對憨厚老實的狗。縱使貓族狗群相處日久,浪貓組知道這群淌著口水、咧嘴傻笑的單細胞生物,不敢對牠們怎麼樣,但浪貓們終究戒心不減,還是習慣高來高去,像不世出的絕頂高手,始終橫眉冷目看著江湖發生的大小事。

手奶貓組呢?因為從小和人狗相處慣了,隨處而安的翻肚打轉,再開朵朵掌花逼人上去揉兩把,加上開眼沒多久就認識狗,興致一來還會繞著狗爪子猛蹭,甚至自投羅網,「喵」入「犬」口,嚇得我們急忙分開兩邊,即使如此,這些手奶貓們還是毫無戒心、隨意亂躺,在狗狗行經的地面、在毫無遮蔽的桌上,反正這個睜開眼就沒離開過的空間,就是本喵的家,本喵愛怎麼躺就怎麼躺。

妻常用雙倍珍奶般甜膩的音調說:「你看你喔,都沒在外面生活過,翻肚肚翻成這樣,到時被老鷹一口叼走喔!」但她還是又捏又親又摸的,而那隻翻肚貓呢?竟是瞇著眼一臉享受的樣子。

轉頭看看在高處的浪貓組,回頭瞧瞧像棉花糖的手奶貓,慶幸彼此有緣,也幸好浪貓組遠離了街頭,手奶貓組沒體驗過街頭,想起杜甫說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若杜老先生是貓奴,或許他會說:「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喵喵俱翻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