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與象 食堂共享雨林美味

文/胡雪綾 |2019.08.11
2132觀看次
字級

文/胡雪綾

做為發起「為大象過節」的第一個地區,雲南西雙版納野象谷在每年八月十二日總是賓客雲集,來自中國各地的遊客、自然保護人士、媒體記者和西雙版納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相關人員,齊聚一堂以行動關愛亞洲象群,各界也會捐助西雙版納熱帶雨林基金會經費,供其用於保護當地的野生動物──特別是象群。

大象知道人類會醫治

目前西雙版納亞洲象救助中心,先後救助了包括「然然」、「平平」、「昆六」、「小強」、「羊妞」等十數頭在叢林中受傷獲救後不適合野放的野象,或因母象被殺害而無法獨自存活的幼象。「象群很聰明,會把受傷的大象或先天心臟病的幼象,棄置在離人類村莊很近的地方,彷彿知道人類有辦法救活這些象。」救助中心的「大象醫生」保明偉說。

西雙版納「世界大象日」活動的高潮,是在聆聽野象谷代表講述救助每一隻大象的故事後,來賓齊聚在大象食堂,體驗素食「象餐」,品嘗大象最喜愛的雨林美味,同時觀看數十頭大象共同進食的壯觀場面。救助中心內的大象食堂,平日除須供應充足的食物給大象,還特別建設一處野生動物食物源基地。

水果大餐純蔬食饗宴

深圳動物園去年也在「世界大象日」這天,準備了香蕉、蘋果、西瓜、火龍果等果蔬,鼓勵民眾餵食大象,飯後則鼓勵民眾在飼養員指導下清潔象舍,並為大象刷身、洗澡。

據統計,目前中國亞洲象僅存三○○多頭,遠比貓熊數量少了許多,主分布在雲南的普洱、臨滄、西雙版納等地,且較為集中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大約為二五○頭。其中,常年在野象谷出沒的野生亞洲象約為八十頭左右。

中國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表示,截至目前一共救助過八頭亞洲象,最早於二○○五年救助的第一頭雌象「然然」,如今十六歲。年齡最大的是二○○七年救助的雌象「平平」有三十歲。最小的,則是剛出生就獲救的「羊妞」,如今是四歲。

健康羊妞同一天生日

其中活潑可愛的小象「羊妞」,正好就是「世界大象日」當天出生的,如今成為園區內高人氣的動物明星,隨著觀眾手機的卡嚓聲,「羊妞」會高興的和來賓和工作人員互動,一會兒跳,一會討吃,一會在地上撒嬌,一會河裡戲水,和園區飼養人員親密互動,可愛萌樣破表。

在西雙版納救助象群將近二十年的保明偉,就是救助「羊妞」的醫生,也一直讓「羊妞」健康成長。在「羊妞」生日這一天,救助中心特地為「羊妞」準備了用香蕉、蘋果、鳳梨等做成的「生日蛋糕」,給牠洗澡、陪牠玩耍、唱生日歌,祝願「羊妞」健康成長。

「我從雲南省動物科學與獸醫研究所畢業後,就在野象谷救死扶傷,看到愈來愈多的人關愛和保護亞洲象,我相信亞洲象的明天會愈來愈好。」保明偉說。

你所不知道的大象

大約4000萬年前,地球上僅大洋洲和南極洲沒有象的足跡,但如今,地球上僅餘非洲象和亞洲象兩族群,其中,非洲象是現存陸地上最大型的哺乳動物。

大象雖然體型龐大,但是在人類的武器面前,卻非常弱小,也無可奈何。

大象很早就成為人類的朋友,並成為人類有用的助手。大象非常聰明,能開闢場地,還能把死去的同伴埋葬在落葉枯枝之中。大象壽命很長,一般能活到70歲左右,牠在10歲到15歲才性成熟,懷孕期長達22個月,而且都是單胎,所以每隻小象的出生都極其珍貴。

大象的鼻長幾乎與體長相等,呈圓筒狀,伸屈自如,轉動也非常靈活;象鼻沒有骨頭,由15萬條肌肉束組成,鼻孔開口在末端,鼻尖有指狀突起,可以捲起重達1噸的物體,也可以撿拾像花生那樣小的食物,還能撕樹皮、摘花、撿銅板、吸水灑水、吹號……同時嗅覺也很靈敏,還是象群彼此溝通交流的工具,所以一旦象鼻受傷失能,大象很可能無法存活。

雖然象鼻萬能,但大象並非用鼻子喝水,而是用鼻子吸入約5公升的水,再放入口中飲入。此外,大象是草食性動物,一天要花16個小時採集食物,牠們的消化系統效率不高,只有40%的食物可以被吸收,一天一隻成年象可以吃進225公斤食物。

亞洲象的智商很高,性情也溫順憨厚,非常容易馴化。在東南亞和南亞很多國家(尤其是泰國和印度)的人民都馴養大象用來騎乘、服勞役和表演等。表演、騎乘和勞役的訓練過程往往十分殘酷,馴獸師使用尖利的象勾和持續的毆打摧毀牠們的意志,迫使牠們屈服,但此一過程會對其生理和心理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少亞洲象往往在長成後,形成嚴重的行為異常。

動物小百科

世界大象日

西雙版納「世界大象日」活動,起源於二○一二年八月十二日,當初設立的主要目的,在於呼籲人們關注世界各地的象牙交易,不讓以獲取象牙為目的的盜獵行為,明目張膽大規模屠殺象群,致使非洲象和亞洲象瀕臨生存絕境。

據估計,在亞、非兩洲,每天有數百頭大象遭到獵殺,人們割取其身體最有價值的部位,特別是象牙。儘管國際上已經頒布過象牙交易的禁令,卻適得其反,禁令加劇了象牙的珍貴性,國際象牙交易價格應聲暴漲,人們越發想方設法地獵殺大象。

因國際象牙走私盜獵猖獗,據估計至二○一三年止,人類平均每年獵殺二萬多頭大象,近四十年來,非洲象的數量更從大約一二○萬頭,銳減到約四十萬頭。

環保人士因此倡議: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最好的保護是讓全人類都將保護大象作為自身的責任,為了呼籲全人類對大象的關注,「世界大象日」應該在世界各地不斷開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