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明星賽 恰恰障礙準備升級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7.26
2108觀看次
字級
彭政閔生涯最後一次參加明星賽。 圖╱資料照片
中職明星隊總教練陳連宏(左2)、中華備選隊總教練洪一中(右2)分別率領陣中好手彭政閔(左1)、江辰晏(右1)宣傳明星賽。 圖╱資料照片、中央社
過去中華職棒明星賽氣氛較歡樂,球星張泰山曾戴著爆炸頭搞笑出場。 圖╱資料照片、中央社
業餘大將吳昇峰屢為中華隊建功。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年中華職棒明星對抗賽兩場比賽,明天、後天在新莊棒球場舉行,即將退休的「恰恰」彭政閔,連續15年最高票入選,成為明星中的明星,這也是他球員生涯最後一次參加明星賽。

40歲老將彭政閔中職生涯進入第19年,也是第19次、最後一次參加明星賽,球迷票選高達24萬3432票,連15年都是人氣王,在明星賽得分也高居聯盟第一,今年還會推進明星賽的「恰恰障礙」。

彭政閔目前在明星賽累積56打席、52打數、得10分、二壘打6支、被三振11次都是紀錄保持人,安打17支(王光輝19安)、打點11分(林仲秋13分)都排第2,最後兩場明星賽有機會超前當排頭。

前18次明星賽出賽,「恰恰」擊出6支二壘打,另有1支全壘打,獨缺三壘打紀錄,他說:「可以拚拚看,但難度很高,今年難度特別高。」

彭政閔27日首戰確定以球迷票選先發身分亮相,擔任中職明星隊先發指定打者,總教練陳連宏考慮第2戰讓他重回2001年菜鳥球季第一個守位(一壘手),畫下完美句點。

陳連宏希望讓彭政閔連兩戰出賽,但也強調要看他的狀況;「恰恰」在27日的年紀為40歲355天,將是史上第5年長紀錄,前4人是曾智偵(44歲124天)、郭源治(42歲307天)、林仲秋(42歲294天)及劉義傳(41歲180天)。

從2001年菜鳥球季開始,彭政閔連續19年入選先發,參賽次數、連續年度都是中職紀錄,短期內很難有人可以追上;投手最多先發入選、連續年度是統一獅隊潘威倫保有的7、6次。

彭政閔原本想把明星賽機會讓給年輕人,但中職聯盟有新規定,不打明星賽要禁賽7場,「恰恰」認為7場比賽非常重要,因為還有個人紀錄要推進,因此決定參賽。

除了彭政閔之外,上半季已經先退休、轉任教練的陳江和,由於仍具球員身分,也被票選為明星隊先發二壘手;中職明星賽27、28日在新莊球場舉行,今年分成中華備選隊、中職明星隊進行兩場對抗賽。

業餘球員入選 史無前例

為備戰世界12強賽、爭取明年東京奧運門票,今年中職明星對抗賽首度有中華備選隊參加,而業餘最出色的投手吳昇峰(合庫)也接受邀請出賽,寫下業餘球員參與中職明星賽的首例。

原本入選中華備選隊的統一獅隊王鏡銘,因身體不適需休息調整,加上總教練洪一中想就近觀察吳昇峰,而合庫也願意配合放人,促成這件史上僅見的美事。

吳昇峰近年在國際賽表現出色,去年亞運率領中華隊擊敗南韓明星隊,投出代表作,今年世界12強賽有機會再度入選中華隊,洪一中表示,「就讓他來投看看」。

洪一中提到,前一次看吳昇峰投球就是去年亞運,感覺還不錯,但目前不太了解他的狀況,明星賽可以近距離觀察表現,「(12強賽)可以用也說不定,反正現在這也不是正式名單」。

吳昇峰上周在荷蘭港口盃先發兩次,預賽對美國隊先發7.2局、僅被敲兩安、失1分,奪下勝投,但複賽碰上庫拉索隊失常,投3局、失5分(4分自責分),是他近兩年表現最不好的一役。

中華隊兩年前拿到港口盃冠軍,吳昇峰是最大功臣,而他也是目前國內業餘最穩定的先發投手,每場比賽都能吃下長局數、壓低失分,近1年在業餘賽事甚至只有兩場沒贏。

依照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規定,9月初各隊要遞交世界12強賽45人參賽大名單,而中華隊目前尚未召開過選訓會議,這次明星賽的中華備選隊,由中職自行挑選組成。

中華隊參戰 明星賽收起搞笑

中職明星賽今年分為中華備選隊、中職明星隊對抗,前兩戰中華備選隊由江辰晏、陳仕朋先發;中職明星隊以潘威倫、洋投(未定)應戰,總教練陳連宏表示,這次和過去最大不同就是對決中華備選隊。

中職明星賽於1990年首度舉行,今年之前採紅、白隊對抗,到去年為止,紅隊戰績17勝16敗2和、勝率5成15,且是2連勝,今年則為備戰世界12強賽,改變對抗模式。

中職明星賽模式歷年經過多次變化;1990年以上半季排名1、4名組成紅隊,2、3名組成白隊,1991年後以前1年度成績分組對抗,1999年開始採用南、北區域分組,2001年改以球齡區隔。

2004年明星賽再改以前1年度戰績分組,隔年恢復為區域對抗,2013、2014年以搭配球迷票選,將各守位票數最多的前兩名(外野手前6)列為兩隊先發,另有總教練推薦球員。

2015年首創以體重為區隔,分為力量、速度隊,再由球迷票選先發球員,2016年增加「遺珠票選」,兩隊最高票未入選的前5名球員,由已入選球員、媒體記者各選出1人參加明星賽。

過去明星賽「聯歡」性質高,今年因中職負責世界12強賽中華隊組訓工作,明星賽首次安排中華備選隊與中職明星隊對抗賽;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希望年輕球員全力以赴,「不要再走以前歡樂路線」。

洪一中從球員時期至今,參加明星賽已非新鮮事,他說:「現在明星賽有點脫軌即興演出,球迷還是希望看到選手認真比賽,只有少數人注重歡樂。」

中職明星賽首次有「中華(備選)隊」參加,洪總認為球員應建立「認真模式」,歡樂路線已成過去;中華備選隊挑選26人參賽,雖不是正式名單,但洪一中表示,這是目前最合適陣容。

中華隊陣容還有3個月可以調整,洪總會持續觀察其他球員,他說:「這次明星賽會告訴選手,一定要認真比賽,全力搶勝。」

想看誰開轟?全壘打大賽首納民意

中職明星周除了明星賽之外,另在賽前安排全壘打大賽及技術挑戰賽,全壘打大賽首度加入網路票選,並由聯盟詢問選手身體狀況和參賽意願,確認8人角逐。

全壘打大賽得票數最高球員為中信兄弟隊詹子賢(95808票),之後為上半季以22轟打破中職半季紀錄的Lamigo桃猿隊朱育賢(32366票)、統一獅隊蘇智傑、中信兄弟張志豪、富邦悍將隊林益全、中信兄弟陳子豪、猿隊林泓育、陳俊秀。

今年全壘打大賽採計時制,27日先進行預賽,取前兩名晉級28日的決賽。

技術挑戰賽「超級雷射肩」比賽,將由中信兄弟隊王勝偉、猿隊藍寅倫代表中華備選隊參賽,中職明星隊則推出獅隊陳鏞基、悍將隊林哲瑄應戰。

「打準大賽」也採計時制,限時100秒內擊倒15面板子,考驗選手的打擊技巧、手感、體力與應變能力;中華備選隊由中信兄弟王威晨、猿隊林立參戰,中職明星隊則由悍將隊李宗賢、獅隊林祖傑代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