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傳身教】誰把兒子寵上天?

文/吳芳枝 |2019.07.22
1312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兒子結婚後,兩個孩子陸續報到,媳婦照顧孩子、料理三餐之外,還要處理家事雜務,日子就像打仗一樣。兒子下班後要幫忙分擔家事,忙、亂、累加上睡眠不足,白天自是精神不濟。有一次勘查建案,竟一時分神失足從二樓跌落,嚇壞了所有人。最後,媳婦回娘家討救兵,把親家母接去幫忙。

從此,兒子「君子遠庖廚」,三餐有人煮、孩子有人顧,回家就是翹起二郎腿看電視、等吃飯,變成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大老爺了。所謂「學好千日不足,學壞一日有餘」,過去兒子做事勤快、任勞任怨的好形象,如今全已拋諸腦後了。丈母娘心疼女婿:「男人在外面賺錢辛苦,回家就讓他好好休息吧!」原來兒子變懶,都是岳母寵壞的。

我從小就訓練孩子做家事,且男女一視同仁。先讓他們從自己的小事做起,例如收拾玩具、整理房間,大一點後要幫忙洗碗、打掃、收摺衣服,到了國高中就要學會使用電鍋、吸地板、自己縫釦子,衡量他們的年齡和體力,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有一雙勤勞能幹的手,待以後他們成家了,將會終身受益的。

曾經看過一支瑞典的家庭影片,假日父親帶著兒子在廚房準備午餐,母親和女兒在院子除草種花,家庭成員同心協力一起做家事,除了增進家人感情,更有益於孩子的身心成長。瑞典人認為,做家事是孩子必修的功課,除了學習生活必備的技能外,養成孩子生活自理,也會增加他們的責任感與自信心;另外還可從中學習待人接物的道理,這樣的孩子比較能與人合作共處,人際關係也會更融洽。

雙薪家庭的父母,就像滾輪中的天竺鼠,從早奔波到晚,然而家裡的大小事,每一個人都應該盡一分力,家務分工是我很堅持的生活原則。親愛的兒子,以前我們經常可以吃到你拿手的櫻花蝦炒飯,那是我珍藏心中的幸福時光。雖然媳婦體貼不讓你分擔家務,但是男人做家事是咱家的傳統,學學老爸,做孩子最好的身教示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